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拒绝享受低保 擦鞋养大弃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00 重庆时报
七旬老太拒绝享受低保 擦鞋养大弃婴(组图)

大渡口区黄桷大楼,小杨柳每天都做作业等着刘中玉大妈收工后一起回家本报记者赵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七旬老太拒绝享受低保 擦鞋养大弃婴(组图)

大渡口区黄桷大楼,小杨柳每天都做作业等着刘中玉大妈收工后一起回家本报记者赵锐摄


  16日,天阴,冷得厉害。一上午,73岁的刘中玉大妈只擦了4双鞋,收入两元。在大渡口黄桷大楼的一排擦鞋摊中,数她年岁最大。“年轻人都不让我擦。”刘中玉笑着说,每天还是有十几元的收入,足够养活她和小孙女了,为此她拒绝了低保金。刘大妈口中的小孙女叫杨柳,今年6岁,刚读1年级。6年前,刘中玉从路边把她捡回来,后来才发现她双腿稍有残疾。每天放学,杨柳都蹲在刘中玉的鞋摊前做作业,天黑后,一老一少才牵手回家。

  路边捡回残疾女婴

  6年前9月的一天,67岁的刘中玉从九宫庙一公厕出来时,一名年轻女子将她拦住让她帮忙看着地上竹篮里的女婴,但过了许久也不见女子走出厕所,刘中玉进去一看人早都没了。

  “咋个这么狠心哟!”刘中玉将孩子抱回家后,立刻遭到儿女的强烈反对,因为在此前几个月,她刚抱回一个弃婴,后交给其小儿子夫妇俩抚养了。但她还是坚持把小女孩留了下来,并取名杨柳。孩子会走路时,刘中玉才发现小孩双腿稍有残疾。

  擦鞋为生拒吃低保

  老人称,自己的儿女都下岗了,日子过得也很艰难。老人每天按时外出擦鞋,每双5角,一天有十几元的收入。“我能养活自己。”老人说,她在路边擦皮鞋已经49年了,自豪地称自己是大渡口最早擦皮鞋的两个人之一,而且是唯一坚持擦到现在的。

  “我活着就要让她读书。”今年,杨柳到了读书的年龄,老人拿不出学费,育才小学得知情况后,减免了杨柳的所有费用,中午还提供免费午餐。

  安排后事向孙子“托孤”

  今年2月,刘中玉老人突发脑溢血,昏迷半月后奇迹般好了起来,还能拄着拐杖走路了。刘中玉说,让她欣慰的是大孙子杨洋已上班,孙子答应会在老人去世后照顾杨柳。

  “孙子每月都给我50元钱。”老人说,杨柳的膝盖有些畸形,不能快速跑动,但因为没有钱,一直没有治疗,这让老人感到很对不起孩子。

  苦想半天孩子最想要书

  每天早晨,刘中玉都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牵着杨柳,一老一少一步步走下台阶到擦鞋摊。这百余级台阶,对腿脚不方便的两人来讲都是不小的考验。

  老人说,杨柳很懂事,从不主动要求买东西,吃东西也从不挑剔。小铅笔头也从不舍得丢掉。

  擦鞋摊上,老人放有一小块木板,那是小杨柳的书桌。下午4点杨柳放学后就到擦鞋摊,蹲在旁边做作业,等天黑后再和老人一起回家。记者问孩子最想要什么,小杨柳都摇头不止。记者临走时再问,她终于小声说要书。

  班主任陈老师说,小杨柳很乖但有些内向,由于没人辅导家庭作业,她的成绩在班上只是中等。

  新闻面对面

  “我知道没爸妈的滋味”

  记:婆婆,你年纪这么大了,为啥子还要捡个弃婴呀?

  刘:我的身世和她一样,知道没爸妈的滋味。

  记:想过把她送人吗?

  刘:我73岁了,想等她大点再说。

  记:擦鞋的收入够用吗?

  刘:够吃饭,衣服都是别人送的。孩子从来都没买过糖块。

  记:杨柳,为啥子不回家做作业呀?

  杨:(笑笑)陪婆婆。(老人说孩子是为了省电)本报记者李增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