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照顾瘫痪哥哥42年 妻子谎称走亲戚一去未归(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17 国际在线

  老何来到堂屋后的侧房,扯亮电灯,昏黄的灯光下,一张简易的木床占据了房间大部分空间,虽然早已立冬,床上仍铺着夏天用的凉席,走近时隐约可以嗅出一股让人不快的气味。听到声响,蜷在床上的何耀生努力了半天,方才头从被子里探了出来。

  记者打了一个招呼,他伸出一截纤细的手臂胡乱地晃了晃,没吱声。

  “现在是糊涂的,你打招呼他不懂。”何发仁看着哥哥对记者说:“最近这四、五年他变得神志有些不清了,清醒的时候能说话,糊涂的时候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好多次他连屎尿就拉在床上,我只要一闻到气味就得马上给他清理。夏天的时候,我怕他身上被蚊子咬生疮什么的,就天天给他翻身擦洗,还弄些草药敷在他的身上。”

  何发仁告诉记者,何耀生清醒的时候常会一个人叹气、流眼泪,对他说“连累你了,对不起你这个弟弟”,但是,“现在就连这样的话也听不到他说了,他已经很难得高兴一回了。”

  因为舍不得哥哥,新婚的妻子离他而去

  “你是不是没结过婚,年轻的时候没有人给你介绍对象吗?”回到禾场上坐下,记者问何发仁。

  老何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说:“我结过一次婚……后来没在一起了。”

  “什么时候的事情?”

  “1982年,她是我们附近镇上的人。”

  何发仁32岁那年,有人给他说了一门亲事,他拿出自己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些钱,对几间土砖房进行了一下简单的装饰,把妻子迎娶进门。“你看,这墙的红油漆就是那时涂的。”何发仁说。

  小夫妻俩开始时还恩恩爱爱。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新婚才一个月,一天,妻子突然提出要去醴陵走亲戚。“唉,她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到我这个家来了。”

  “你去找过她没有?”

  “当然找过。我多次去她亲戚家接她,但她始终不肯跟我回来。”

  “她为什么不肯回来,是不是和你合不来?”

  何发仁笑了笑说:“那不是的。后来我才知道她与我离婚的原因是嫌我瘫痪的哥哥,她亲口对我说,‘我不可能像你这样过一辈子。’”

  “那她后来怎么样?”

  “一年后她提出了离婚,我同意了。她后来有了新家,现在儿女都很大了。”老何淡淡地说。

  “你怨她吗?”

  “不怨。”

  老何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就一直单身,没有动过结婚的念头了。母亲年纪大了、哥哥重病、家里赤贫如洗,让何发仁不得不去忘记失去妻子的难过,继续支撑起这个不幸的家庭。

  “你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什么?”记者问。

  “家里种有两亩多田,今年我种了亩把地的辣椒,其余的种水稻。” 老何指着屋前一片辣椒地说,“种的水稻可以解决一家人吃饭的问题,辣椒一年下来卖了1000多元钱。”

  老何说,家里从来都是青菜萝卜粗茶淡饭,“我们平常连油都不买的,只有到了过年时才买个10来斤肉。”没钱烧煤,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是烧柴做饭。

  “你平时很少外出吧?”

  “一般出不得门,出去半天就要回来,更不敢在外面过夜,家里离不得人啊。”

  “那空闲时候做些什么?”

  “年轻的时候喜欢拉拉二胡,我自己做了一把二胡,没事的时候自己拉一拉。”

  “喜欢拉什么曲子?”

  “《瓜子红》,但是拉得不好……”老何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以前哥哥心情好的时候,会伴着他拉的二胡跟着唱歌。“我哥的歌唱得好啊,要是他不得这个病,肯定是一个很会过生活的人。”

  何发仁还喜欢下象棋,遇上下雨没农活忙的时候,他就跑到对面邻居家“杀”上几盘。家里没有电视机,晚上邻居们有时会叫他过去看看电视。“别人打牌我只在旁边看看,从不参与……我更愿意看邻居家影碟机放的花鼓戏,每次都听得入神。”老何还对记者说,虽然邻居们都挺关照他的,但他不好意思多去打扰人家,时常吃过晚饭七八点钟就早早地上床睡觉了。

  “你自己的身体还好吗?”

  “没什么大问题。”老何粗糙的大手又在腰间搓了搓。

  “要是你母亲和哥哥都不在了,只剩下你一个人了,你怎样生活?”

  “母亲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没什么牵挂了,至于哥哥……只要他在世上活一天我就会尽能力把他照顾好一天。”何发仁吸了一口烟,望着前方青青的辣椒地说:“要是他也不在了,我自己能活一天是一天吧……”(文图/首席记者 范亚湘 通讯员 郑彦 聂煜)

  何仁发值不值?

  去采访何发仁那天刚好是星期天,临出发时遇到一位朋友。他笑着对我说:“老范,去写什么新闻哦,星期天也去采访值不值?”没调查当然就没发言权,我只好笑笑说:“没办法啊,做了这个事情!”

  虽然时令已经进入了冬天,但那天的阳光很好。陪同我去采访的人说:“这样的天气开车在农村里跑一跑真是一种享受。”谁知当采访车开进普迹镇时,四处修路,车子只能走在七弯八拐、坑坑洼洼的简易公路上,灰尘满天飞,我们连车窗也不敢开,还何谈是一种享受?甚至为了过一道坎,我们还得从车上下来以减轻对汽车底板的压力……唉,这路也实在是太难走了。这个时候,我猛然想到了那位朋友“值不值”的问题,花这样大的精力去写一个农民如何照顾瘫痪的哥哥的话题,值吗?

  我们边行边问才总算摸到了何发仁家里。坐在何家的禾场上边晒着太阳边与何发仁聊天,我有一股说不出的味道。是同情还是敬佩?我真的一时说不清楚。不过,我始终在控制着采访的气氛,我不想因为我的采访去过多地触碰何发仁痛苦的地方。更多的时候,我要求他说一些高兴的事情,比如今年的辣椒卖了多少钱、你的二胡拉得好不好等等我都问得很详细。但我就是不敢去问他的婚姻,直到转了好大一个弯,我才鼓起勇气提到这件事。当看到他非常平静地回答我的提问时,我的心情也方才跟着平静了下来。

  采访结束时,我循着何家通向村中机耕道的那条蜿蜒小路看了看,在小路的尽头是一片已经收割完了的稻田,对面的山坡上,几栋楼房十分抢眼。何发仁说,他已经有20来年几乎没出过村子了。当然,不是他不向往外面的世界,而是因为他对瘫痪在床的哥哥实在是放心不下。

  何发仁的活动范围基本上就是他房前的那条蜿蜒小路。多少次,他通过那条蜿蜒小路去干农活,但是,他却始终没能够走出那条蜿蜒小路。或许,某一天他会从那条蜿蜒小路走到繁华的小镇直至更远的世界,但这一天竟是那么的遥远。

  回来的时候,我在车上没怎么言语,脑子里还是在想着那个“值不值”的问题。我们这一趟采访的确辛苦,但是,何发仁照顾瘫痪的哥哥42年,而且,为了哥哥,他不得不放弃改变自己生存状态的进城工作的绝好机会,不得不忍痛看着新婚不久的妻子离家而去,值吗?也许,这世上有很多事情是不能用值与不值去评说的,谁能告诉我何发仁的行为是值还是不值?(范亚湘)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