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指导师为他人设计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45 千华网

  高中毕业后小强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原因是他的家庭条件不错,有点经济基础,他又不想给别人打工。

  小叶了解到小强的情况后,为他设计了一套就业方案。先推荐他参加劳动就业部门举办的免费中式厨师培训班,等他学了一技之长,再用积蓄开一家小饭店,当小老板。

  在职业指导师小叶的眼中,没有绝对的失业,失业只是暂时的,职业指导师的工作就是帮助暂时失业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一家职介机构工作的小叶,每天面对的都是失业人员,特别是一些大龄困难群体。每次接待这样的失业者,小叶都热心地帮他们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通过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结合他们自身的技能等,一般不超过两天,都能帮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

  目前在我市,职业指导师主要工作在两类开展职业指导的主体里,一个是政府劳动部门所属的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民办职介机构,一个是猎头公司。职介机构的职业指导师的指导对象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失业职工,一类是大学毕业生。劳动部门所属职介机构提供的职业指导都是免费的服务,而在民办职介机构和猎头公司则是要收取费用的。可以说,职业指导的成功与否,职业指导师起着重要的作用。

  小叶说,在一些大城市,职业指导师的服务都是按小时收费的,主要是通过与求职者在几个小时之内的交谈,掌握个人的兴趣、能力、个性特点,再结合客观要求,给求职者作出正确的职业方向定位。这就要求职业指导师要具有多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心理学、教育学和管理学,还要掌握就业动态,包括各种专业工种、各个年龄层、各种学历层次等供需情况,未来发展的趋势及预测,以便给求职者提供具体的信息。这样的职业指导师目前非常鲜见。

  记者 侯冰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