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情所困他雨夜攀上城墙 两小时:营救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4: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乐乐(化名)!乐乐!在家要听奶奶话,爸爸现在不能回家啊……不哭,明天早上爸爸就回来。”说这话的是正骑坐在城墙上的26岁的张某,当时天上正下着雨,张某的脸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双眼模糊的他此刻正向4岁的女儿作最后的道别,狠心掐断与女儿的通话后,他又拨打了一个熟悉的号码……

  凌晨:男子欲跳城墙

  昨天凌晨零时许,寒夜下的集庆门周围人车稀少,正在城门下执行治安设卡任务的秦淮公安分局的民警,突然听到头顶上方传来一名男子的说话声,“这时候谁会爬上城门?”循声抬头果真见到一人坐在城墙垛口,看他单腿跨坐城墙外的姿势,民警觉得很不正常,此人正是张某。

  喊话、劝说,警察在努力控制张某情绪的同时,立即疏导城门下的车辆绕行。凌晨1时左右,秦淮公安分局指挥室迅速向双塘派出所下达出警指令,当时现场民警既要稳住张某,又要分流车辆,警力显然偏少。双塘派出所当即由副所长李侃带领民警施国钧等人急赴现场营救。

  现场即刻被封锁,不久,救护车也抵达附近待命,大型救生气垫迅速充气铺设在张某的正下方,该劝的都劝了,该做的也做了,可张某情绪非常低落,就是不肯下来,怎么办?李侃想到在城门不远处有登上去的入口,可赶到那里时,发现入口已被封。风雨中,警车在城墙附近搜索,当警察再次听说附近来凤街上有处缺口可以登上城墙时,他们马不停蹄赶去,结果再次遇阻,四周围不见可以上去的缺口,那张某又是如何上去的呢?这让警察也觉得奇怪。

  两小时:营救获得成功

  40分钟后,警方终于获得确切信息,在集庆门向东约2公里远的中山南路南端附近有处上城墙的入口,而那里距现场要有两站路。警车迅速朝这个唯一的入口驶去,李侃觉得,光靠对张某劝说不能奏效,他们只能采取果断措施,尽早让张某脱离险境。

  就在警察从入口登城墙的时候,集庆门现场突然出现一名年轻女孩,只见她拿着手机、抬头望着城墙上的张某正说着什么,旁观者看到,女孩在发疯般的哭着、哀求着,而张某拿着手机凝望着女孩,似乎没有任何回心转意地迹象,寒风细雨中,两人的情绪愈来愈激动,旁边的警察提醒女孩,一定要稳住情绪,尽量拖延时间。

  李侃和施国钧等人登上城墙后,迅速向集庆门方向跑去。城墙上凹凸不平、杂草丛生,施国钧救人心切,一跤滑倒在地,爬起来忍痛继续在半人高的杂草中间跑。凌晨2点左右,跑了约2公里后,李侃等人到达集庆门城墙段,所有人的脚步放缓下来,躲在杂草丛间,只见张某仍然脸朝城墙外拿着手机通话。借助杂草的遮挡,李侃和施国钧等人慢慢靠近张某的身后,几人一使眼色突然出手,把张某拉到安全地带。近两小时的营救终于圆满结束,现场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

  ■对话自杀者

  

  老婆让我去死

  之后,张某和那名女孩被一同带进派出所,直到此时警察才发现,张某的左腿被他用刀捅出一个小豁口。

  有人拿来消毒酒精要给张某擦擦,被他拒绝,他只顾着和那名叫娟子(化名)的女孩抱头低泣。下面是记者和张某的一段对话。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跳城墙)?

  张某:我是农村人,老婆是城里人,女儿今年虽然4岁了,但我们一直未领结婚证,今年9月底,考虑到小孩今后上学办户口的问题,我们违心地领了证,但这不能改变我们之间已经无法挽回的感情。

  记者:周围不见一个入口,怎么上去的?

  张某:我就是沿着城墙墙壁爬上去的,这是小意思。

  记者:自杀能解决什么问题?

  张某:女儿在农村给奶奶带着,我老婆在城里上班平时很少回家。最近女儿特别想妈妈,这几天都病了,我连续几天打电话求她回去看看女儿,但没用。几个小时前,我到她单位,就差跪下来了,她就是不肯去看看女儿,我当着她的面用刀捅进我的腿,她把刀抢过去,甩过来一句“你去死吧”,我没任何指望了,就上了城墙,我打电话给女儿、给娟子……

  记者:和老婆的关系出现了什么问题?

  张某:她是城里人,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受她家里人影响,开始嫌我没本事,不会像别人能挣钱,感情上的裂痕越来越深,最近我们谈到了离婚的事,但她又反悔了。

  记者:为什么?

  张某:因为她知道我认识了娟子,我和娟子分不开了,我们真的很开心。她(老婆)知道后却不同意离婚了,我一直活在这样的苦闷中。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张某:刚才警察讲得对,为了女儿,为了父母、还有娟子,我不会再走绝路了,好好和老婆谈离婚的事,我们不可能再在一起了。谢谢她为我生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我要带着女儿好好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