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防治碘缺乏病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8: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张宗堂、熊聪茹)我国普及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十年来,尽管在总体水平上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指标,但防治这一疾病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19日在北京举行“纪念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十周年”活动。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未实现碘缺乏病目标的一些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防治工作难度较大;一些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消除碘
缺乏病目标的地区,防治工作出现滑坡,非碘盐冲销日益严重,碘缺乏病病情反弹;一些原盐产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山区等局部出现新发地方性克汀病病例等,防治碘缺乏病的形势依然严峻等。

  前不久,卫生部等十三个部委和单位共同签署了《实现2010年消除碘缺乏病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尚未实现或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省份,要将年度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确保2010年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碘缺乏病的严重后果往往是影响胎儿脑发育,导致智力低下,甚至造成出生缺陷和智力残疾,影响人口素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等部门的《全国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4—2010年)》提出,到2010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95%以上的县(市)实现消除碘缺乏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