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血病少年打工救母续:万余大学生欲典身筹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3:32 大河网-河南商报
白血病少年打工救母续:万余大学生欲典身筹钱

听到陈辉的感人事迹,学子纷纷签下典身契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白血病少年打工救母续:万余大学生欲典身筹钱

白血病少年打工救母


您是否认可万余大学生典身筹钱的行为?
认可
不认可
不好说

您如何看待万余大学生典身筹钱的行为?
是真正的爱心救助行动,值得赞赏
典身救助方式体现了他们落后的思维,而且万名大学生都卖身工作一年是绝难做到的,这又体现了他们对契约的漠视
不好说

  万个指印,1万颗爱心,1万份期待……昨日,为挽救陈辉,郑州1万余名学子相继在一份《典身契约》乙方位置上签名,并按上红红的指印(点击进入博客专题)。他们以合同的形式承诺,只要签约单位有爱心,愿意为陈辉出钱治病,他们愿为签约单位白工作1年。

   昨日上午10时,位于郑州市南三环附近的郑州交通学院内,一写有“从自我做起,让世界充满爱”的红色条幅,挂在校园办公楼的醒目位置。条幅下面坐着七八个学生,他们每人手执一份关于陈辉救母事迹的报道复印件,周围则围满了不同年级的学生。

  “陈辉?我知道他,他就是那个得白血病还要打工赚钱救母亲的小伙子。”

  “陈辉的事迹太感人了,得病了还救他妈妈,他太孝顺了。”

  人群中不时传出对陈辉事迹的议论声。在桌子正中央,一份《典身契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契约书上写道:

  “为了帮助陈辉治疗白血病,体现大学生的爱心,奉献自己的力量,在互惠的基础上,我们郑州交通学院的学生,自愿与甲方(用人单位)提前签订就业契约。提前预支1年的劳动报酬,无偿捐给陈辉,救助其治病,以便早日康复。为明确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特签订本契约。

  甲方的权利和义务:1.甲方作为用人单位,在乙方毕业时,甲方为其提供就业岗位,保证其就业待遇和福利;2.甲方提前为乙方支付一年工资,以便乙方及时捐出作为陈辉治疗白血病的费用;3.毕业之后,甲方为乙方安排工作单位。

  乙方的权利和义务:1.乙方不得无故拒绝甲方为其提供的就业岗位;2.乙方必须将甲方支付的一年工资全部无条件捐给陈辉治病;3.乙方在工作期间必须忠于职守,不得做出有损甲方利益的行为;4.乙方在校期间,必须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

  其他相关事宜:1.甲方违反本契约约定的条件,给乙方造成损害的,应按损失程序承担赔偿责任。2.乙方违反本契约约定的条件解除契约或违反契约约定的事项,对甲方造成损失的,应按损失的程度承担赔偿责任。3.甲、乙双方发生争议的,以协商解决,解决不成,向甲方上级部门反映解决。4.如果订立本契约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本契约无法履行的,经甲乙双方协商,可以变更相关内容;5.本契约未尽事宜,另行商定;本契约一式多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

  据该次活动发起者之一、该校物流管理系大一新生郎迎丽说,11月15日,她所在的学院新闻通讯社成员看到了关于陈辉的报道事迹后,很受感动。陈辉在身患绝症时,始终没有忘记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报答,将“孝道”作为对母亲的最大回报。因此,他们新闻通讯社部分成员,就在一起商量如何帮助陈辉。

  “起初大家都想各尽所能捐点钱,但对于陈辉所需的四五十万元医疗费来说,学生们的捐款只能是杯水车薪。”郎迎丽说, 后来经过再三考虑,他们决定找几家单位,把自己工作1年的报酬提前支付,都捐给陈辉。在这1年当中,他们义务给该单位工作。

  另一位发起者乃殿雄边指挥着队伍,边抽空介绍:“我们毕业后去工作,起初1年,主要也是锻炼自己的能力,钱方面无所谓,现在我们拟制了这份《典身契约》既能帮助陈辉,又能给自己找个锻炼工作能力的机会,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万余学子表爱心 多人甘愿捐骨髓

  听到郎迎丽和乃殿雄的一番介绍,围在桌前的学生“呼啦”一下挤到契约书前,争先恐后地在契约书上签字。

  “同学们,别挤,一个一个来……”一个高亢的男中音,将原本拥挤在一起要签字的同学们,喊成一条长长的队伍。签字的笔不停地在同学们的手中传递……当学生们将鲜红的指印郑重地印在《典身契约》上时,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汽车工程运用专业的学生乃殿雄,按过指印后说:“陈辉事迹我一直在关注,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孝顺。古人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今天,‘孝’依然作为衡量一个人品德的标准之一,陈辉没有忘记这个衡量标准,他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经贸系的马欣悦也说,她也是农民的孩子,但自己对父母的孝顺比起陈辉来,相差很远。当她得知陈辉救母的事情后,毫不犹豫地就在契约书上签了字,她说:“千万经典,孝义为先,陈辉的事迹会教育很多同龄人,做一个‘孝为先’的孩子。”

  在签约现场,前来典身签约救助陈辉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看着现场火爆的场面,郎迎丽说:“刚开始,我们几个也就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同学响应。”

  截至昨晚发稿,记者获悉,该学院共有1万余人在《典身契约》上签了字。大学生们急切盼望,有意向的爱心用人单位能尽快与他们联系。

  虽然昨日是星期日,但救助陈辉的签约桌前却热闹异常。前来签字的人不断增多,从刚开始的100多人,到后来的500余人,队伍在不断壮大。从刚入校的新生到即将毕业的师兄,前来活动现场的学子络绎不绝。

  在签字过程中,很多学子询问是否能够为陈辉献血或捐骨髓。因为他们是学生,直接捐款能力有限,因此,他们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帮助陈辉。这样一来,陈辉配型的成功几率就会增大。

  一位名叫南喜廷的学生挤到桌子前,他先签过字,接着拿出手机说:“前些天,我收到了红十字会的短信,我已经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如果陈辉需要,我可以第一个去为他配型,看是否适合他的血型。”其他同学一听,也都纷纷说愿去做检查,捐骨髓救陈辉。

  陈辉接受骨髓检查 化验结果今日公布

  昨日上午,陈辉入住的郑州市三院住院部8楼的血液科病房内暖意融融,病床床头上放着花篮和果篮,花篮里插着的红色卡片上面写着:“祝福小陈辉早日康复 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栏目。”

  陈辉从果篮里拿出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洗净、削好后,递给妈妈,“自从小陈辉离家后,这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陈辉的母亲说着,用嘴咬下一大口,喂给陈辉吃。母子情深蔓延到每个人心里,在场的医护人员和记者热泪盈眶,无不为之动容。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陈辉晚上非要和他妈一起睡不可,只有在妈妈的怀抱里他才睡得香。”小陈辉的父亲说,在病房里的团聚是他们全家最幸福的时刻,虽然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看着妻子、儿子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他已没了遗憾。

  上午10时,十几个浑身沾满了泥巴的农民工来到病房,见到陈辉后,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拥抱了他。“陈辉,你做得对,你是我们信阳农民工的骄傲,谁没有妈妈,是妈妈养育了我们,我们无以报答。”说着说着,一个个都眼圈红了。

  零钱从皱巴巴的口袋里掏出,5元、10元、20元……送到陈辉的手里,道一声珍重,送一声平安,十几个农民工坚持不留下名字,只是说,记住是信阳老乡就行了。

  紧随其后,又有一些素不相识的“农民工嫂子”抱着孩子进了病房,未见陈辉泪先流,“我们在工地上为丈夫做饭,有时候干点粉墙的活,每天能挣二三十元。在报纸上看到身患白血病的陈辉打工救母的事,我们的心都碎了,一边看报纸,一边哭,从全家人的生活费里拿出点钱,给孩子买点营养品吧。”

  此外,一位40多岁、不愿留下姓名的女士捐了1000元,随她19岁的儿子一起来的同学也捐了1000元。

  昨日,众多好心人来到病房为陈辉母子捐款共计3560元。在父母和医生的劝说下,陈辉勉强接受了骨髓穿刺检查,化验结果将于今日出来。

  为了省钱和不愿给

医院添麻烦,小陈辉的母亲拒绝做任何检查……

  海外华人启动“天使计划” 救助“折翼天使”重返蓝天

  11月17日,当关于陈辉救母事迹进行连续报道后,一位海外华人给本报发来邮件说:“我是在海外的华人,看到报道后很想帮陈辉,起初有些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够,但后来有两位外国朋友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最终决定,要在本地做一个捐款活动,时间为11月17日至11月22日,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尽自己的全力,希望可以帮助陈辉。”

  昨日,这位不愿留姓名的海外华人,再次发来邮件,称他将救助陈辉的活动定名为“天使计划”,希望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能够让陈辉这个折翼的小天使,重新享受快乐飞翔的喜悦。本报记者 李蔚 李佳 胡志强/文 见习记者 高洋/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白血病”的相关新闻
大学生欲典身筹钱救白血病者:校方称为此骄傲 (2006-11-21)
白血病女孩被弃续:母亲否认弃女称丈夫在筹钱 (2006-11-21)
白血病少年:感谢郑州学子对我的关心和信任 (2006-11-20)
全村唯一大学生患白血病 众乡亲组织讨钱救人 (2006-11-20)
英科学家将研究与白血病有关的融合基因 (2006-11-19)
许朝明:有感于白血病女孩被父亲遗弃医院 (2006-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