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鹿一掷千金将全面出击央视广告招标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24 石家庄日报

  67.9562亿元,仅用了13个小时就装进了央视的囊中。

  18日22时,一年一度声势浩大的央视广告招标会在梅地亚中心落下帷幕。在国内经济持续发展良好以及奥运经济走红的大背景下,央视一举创下最新纪录,揽下近67.96亿元“真金白银”,去年这一数字为58.69亿元。虽然爆出了SK—II事件,但并没有影响宝洁的广告投放。上届标王宝洁公司仍以4.2亿元的中标金额再度成为在央视烧钱的第一大户。在
央视广告争夺战中,河北企业收获如何呢?

  三鹿扔出2200万

  在央视招标这场豪华的砸钱游戏中,作为国内乳业巨头之一的三鹿集团为树立品牌形象此次也是一掷千金,成为招标会上河北企业中最大的亮点。

  记者连线了参加央视现场招标会的三鹿集团相关负责人。据介绍,三鹿按照公司的计划,如愿拿到了中央一套某黄金时段一二月份的广告。之所以选择这两个月,是因为这期间包含了元旦、春节等老百姓关注度高的节日,收视率会比较高。而这期间的广告标的竞争也因此十分激烈,三鹿最终以2200万元拿下。对于三鹿角逐央视广告竞争,他说,三鹿作为中国乳业巨头之一,非常注意企业形象的打造,在央视投放广告有助于提升企业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和知名度,同时也有利于产品对全国市场的投放。

  据透露,除了中央一套黄金时段,三鹿还将与中央6套和中央8套等一些栏目进行全面合作。

  央视广告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近几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通过央视广告招标来打造品牌经济的甜头,许多地方的品牌企业,都是通过央视广告被全国人民熟知的;而当地政府也可以以此为契机,借助知名品牌企业的带动,扩大本省的影响力。其实,河北还是有不少品牌足以值得河北人骄傲,像三鹿、露露、华龙、乐凯、华北、神威……在全国都算得上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其中“三鹿”品牌更是已经成为我国民族乳业的一面旗帜,三鹿奶粉产销量连续13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液体奶进入全国前三名;华北制药、石药在国际国内市场也都享有较高声誉。河北省商务厅已启动的“品牌万里行”活动,就是要增强企业和市民的品牌意识,目标是到2010年,在我省培育20个国内知名品牌,打造几个中国的、河北的世界名牌。俗话说,酒香还怕巷子深,看来,如何宣传自己,让企业迈出河北,已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新课题。

  河北药企齐齐缺席有隐情

  被誉为“品牌奥运会”的央视广告招标活动,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界的年度盛会。和全国品牌齐挖奥运商机不同,记者发现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河北企业尤其是药企一起玩隐身。既然河北一直在大力打造“中国药都”形象,为何河北药企却在这场“一掷千金”的品牌盛宴上齐齐“失语”?

  “我们没有参加央视广告招标会,而且省会其他制药企业应该也没参加。”神威制药公共关系部的张先生透露说,缺席这场品牌豪赌的盛宴,并非河北药企实力不济,而是另有隐情。省会大多数化学药生产企业的产品多是处方药,而国家早就明确规定,处方药不允许在大众媒体上做广告,仅这一个门槛就把诸多河北药企拒之门外。因此像华北制药、石家庄制药、神威药业等大型化学药生产企业不大可能出现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另外,央视的广告招标一般要求一投就是一整年,一些药品比如藿香正气胶囊等的销售具有季节性,竞标全年的广告时段就不太合适了。而且,河北的制药企业即使不直接竞标央视广告招标会,也另有途径拿到广告时段在央视做宣传。由于每年都会有企业将到手的广告标段倒卖出去的例子,所以,河北一些企业就会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从一些广告额度用不完的企业手中买到广告时段,同样也能做到推广品牌宣传形象的目的。

  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河北企业家则表示,国家多次施行的药品降价政策,也使化学药企业无法大张旗鼓地进行广告宣传。“药价虚高的一个表现就是药品广告,任何广告费用最后都是分摊在药品价格里面。现在药企都想表明自己并不是虚高定价,那么肯定就不能过多地进行广告宣传。”而且企业被市场磨得越来越冷静,知道如何花好兜里的每一分钱。“虽然参与央视黄金时段广告竞争可以增强品牌美誉度,吸引观众注意力。但走过13载的招标会,竞标企业已经告别了前些年寻求品牌一夜出名的暴利心态,更理性、务实地去看待竞标,而且投入产出的这笔账也越算越细。”

  从品牌盛宴嗅经济走势

  一年一度的央视广告招标,已被业内看做是“中国经济晴雨表”和“行业发展风向标”。今年的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会因奥运商机和西部大开发再度赚得盆满钵溢,经济学家从中也早早就嗅出了来年中国经济将是一片“艳阳天”。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招标会的竞争领域从几年前的白酒、家电等少数几个行业,迅速向能源、金融、汽车、IT、家居等产业扩展,竞标主体也从民企为主转向多种所有制结构;竞标企业中除了国内一流企业云集,宝洁等外资品牌也齐齐涌入;竞争区域从东南沿海向全国性市场扩展,从以前的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企业称霸招标会,到现在的中标企业地区分布逐渐向中西部蔓延,西藏、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多家企业也开始中标,体现了中国区域经济日益活跃。

  本届央视招标大会还被称作“奥运营销首发站”、“品牌奥运会”,许多企业为抓住奥运商机,在未来几年将加大品牌建设与营销传播投入,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就是对2008奥运经济的预热。海尔的区域负责人说,奥运机遇遍布每一个角落,他们将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营销活动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