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子登科”凸显农业生机(111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成片的果蔗林、成片的香蕉树、成片的中药材、成片的黑皮冬瓜、成片的优质水稻,如“五子登科”……走进福绵管理区,在充满生机的田野上,随处可见这样规模种植的经济农作物。这是福绵管理区农业部门在产业调整工作中,重视优势产业培育结出的丰硕成果。

  只“认”市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近年来,福绵农业部门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紧密结合农业产业升级,突出重点抓好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的开发利用,优化品质,钱粮并举。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思路上,福绵农业部门走优质和高产并举的路子,粮食优质率达到80%以上,从而提高种粮效益。对于经济作物生产,农业部门对市场和本区资源、气候、水土条件以及农民种植习惯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调整品种结构和提高品质为重点,发展适度规模的经济作物生产”,选定优质谷、黑皮冬瓜、中药材、香蕉、果蔗等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选定了桑蚕、香葱、大蒜、白花薯作为精品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和扶持,使之成为优势产业。

  “宽松”布局,只为农业结构调整

  在开展调整农业优势产业的行动中,福绵管理区对农业结构调整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比如,鼓励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和出租,为专业大户协调连片承租土地、化解土地纠纷、做好服务等等,现在,管理区有些村的地租已经达到了1000元/亩。

  有了创业的宽松环境,管理区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如火如荼。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布局计划,已形成了一批基地村。如福绵镇的新江村、成均镇的井龙村、樟木镇的罗冲村、新桥镇的富寨村等都是闻名的黑皮冬瓜专业村,仅井龙村每年种植冬瓜面积就超过0.5万亩;福绵镇的沙浪村、新桥镇的养心村、樟木镇的新龙村等都是果蔗专业村,新龙村的良宽山农经社30多户农家,家家户户都是果蔗专业大户,其中吕忠先户年种植果蔗面积达270亩,其他最少面积的也有20多亩。福绵镇福绵村、成均镇和合村、樟木镇中村以种植香蕉多而出名,福绵镇覃村香葱香遍两广市场,香山村、十丈村白花薯在广东中山、珠海农贸市场也是抢手货。

  综观福绵管理区整个农业生产结构布局,表现出了“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结构合理、效益提高”的良好局面。尤其是优势产业专业化程度高,专业大户和群众联合体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他们连片承租耕地进行开发,连片种植,舍得投入,应用科技水平较高。至今,在福绵,规模化种植遍布各镇村,不少点还成为了自治区、玉林市农民增收的现场示范点。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