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为防聋哑小偷眼神串供 法庭上设包间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28 国际在线

  江宁东山派出所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接处警量高达15000多起。在一些犯罪嫌疑人眼中,东山是一个去不得的地方。“到东山去做坏事,一做就歇。因为在东山,旮旯角落里到处都是探头。”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探头揪出聋哑窃贼

  “你看,那个骑自行车的男子就是专门盗窃汽车内财物的,另外两个是望风的。”在派出所指挥中心,东山派出所副所长张远斌调出了一停车场探头拍摄到的画面。随着画面的播放,刚才在汽车边上的骑车男子动作熟练地偷走了汽车内的一皮包,然后在两同伴的掩护下飞速逃跑。但3人并没有逃出多远,就被几个骑摩托车男子截获。

  张远斌说:“今年4月,我们经常接到居民报警,说他们停在停车场的汽车内的物品被盗。”为了抓获这些盗贼,派出所让探头重点监控停车场。“我们在女人街停车场发现了3可疑男子,他们天天骑车在停车场转。我们把3人的图像给打印出来,发放给街头巡逻的保安和民警。”张远斌说,4月27日,女人街的探头又发现了3人,他们在得手后迅速逃跑,但没有跑出多远就被巡逻民警包围了。

  “我们乘胜追击,共在他们暂住地抓到了13人。但由于他们是聋哑人,审讯遇到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聘请了聋哑学校的老师。在审讯这个聋哑盗窃团伙中,派出所许多同志都学会了哑语。”张远斌介绍。

  小偷实行公司化运作

  通过审讯得知,这个聋哑盗窃团伙采取的是公司化模式。“13人中有一个总经理,一个会计,还有一个后勤管理人员。其他10人分为3个盗窃小组,一组专门盗窃汽车内财物;一组则在公交站台扒窃;还是一组全是女的,她们到超市进行盗窃。”张远斌说,这个盗窃团伙总经理每天给各个小组下达盗窃任务,对完不成任务的除了不给吃饭外,还要受到皮肉之苦。

  “后来外地也抓了5名聋哑盗窃嫌疑人,一查和我们这个团伙对上了,他们把5人也给我们审讯。到了检察院,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对付聋哑人,干脆把我们聘请的聋哑学校老师给推荐过去,几位老师一直忙到审讯结束。”张远斌说,最让他难忘的就是审讯了,为了防止18人在法庭上使眼色串供,派出所特意做了好多隔板,把每个嫌疑人都间隔开来。“当时的审判确实很壮观,法庭上设立了一个一个隔板。这恐怕还真没有过。”张远斌说,为了把这个盗窃团伙绳之以法,派出所的民警和保安加班是经常的事情,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

  追捕的保安被打成重伤

  “我们派出所有民警60多人,保安是280多人。东山的平安和这些保安兄弟是分不开的。”说起派出所的保安,张远斌很是感激。

  “这个画面是我们探头拍摄到的一起盗窃电瓶车案件,我们在抓捕中,就有3名保安被盗窃嫌疑人打成重伤。”据张远斌介绍,今年3月22日中午,四名犯罪嫌疑人在东山街道胜太桥附近盗窃三轮电瓶车时被事主发现,后将事主暴打致伤,并强行将电瓶车抢走。

  经过近一周的布防,4月27日,芙阁警务监控室在中午12时许,发现了该团伙在营南巷出现;紧接着,5月3日下午2时许,警务监控室发现他们出现在中前路;次日下午2时许,警务监控室又在东沟巷发现了他们的踪迹。在此期间,监控中心已将该团伙用于作案的两辆摩托车车牌、团伙成员面部特征以及两次盗窃三轮电瓶车过程清晰记录。“我所巡逻中队采取重点地段设卡,围追堵截的方法,力图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岂料这群歹徒两次暴力拒捕,将保安队员打伤后逃窜。”张远斌说。后来,民警在天景山小区外将该团伙堵住,终将以纪某为首的盗窃三轮电瓶车团伙一举抓获。

  至此,数十起盗窃三轮电瓶车串案顺利告破,涉案价值高达20余万元。“我们今年还要增加28个探头,争取把东山所有的街巷纳入监控之中。让犯罪分子不敢来东山。”张远斌这样说。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