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生婚育观念调查:过半有恋爱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湖南大学生婚育观念调查:过半有恋爱史(图)

两名大学生在观看橱窗里的恋爱心理知识宣传资料,调查显示,现代大学生在对待恋爱、婚育上持一种理性的态度CFP 图

  湖南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国策服务协会以该校在校学生为总体,以11个院系为次总体,采取分层抽样与简单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对1000人展开问卷抽样调查。

  调查组成员依靠自己身为大学生的接近性优势,就大学生婚育观念中较为热点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个案采访和分析。据了解,此举不仅在我省高校界首开先河,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

  【恋爱观】在校大学生过半有恋爱史

  尽管当代大学校园不再视谈恋爱为洪水猛兽,但许多教师和家长“恋爱影响学习”的观念仍根深蒂固。湖南工业大学传播系的杨同学以自己和女朋友的经历,向调查人员“现身说法”。

  杨说自己原本是个没什么心情读书的人,除了打牌玩游戏、偶尔帮朋友做点事,整天都无所事事。大二时认识了女朋友谭某后,他的生活起了改头换面的变化。因为女朋友学习非常认真努力,准备考研,杨为了陪她渐渐也养成了自习的习惯,并在女友的鼓励下打算报考家乡的

公务员。现在两人天天在一起自习,并在不懂的功课上相互帮助。

  本次调查发现,在校大学生谈过恋爱的占53.6%%,说明谈恋爱在大学里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各专业类别中,艺术类学生恋爱比例为70.0%,较之文科46.1%、理科56.6%的比例高出许多。随着年级的不断升高,大学生恋爱比例也呈现同步上升的趋势;经过个别访谈我们了解到,一年级新生中一部分人在入学前被父母打过“预防针”,对爱情持观望、审慎态度,而二年级以后,一部分人由于对生活和学习环境的这种改变有了适应性,加之社团活动的增多,和异性的接触交往机会增加,渴望恋爱的想法得以明显显现,也就出现了恋爱比例的逐步上升趋势。

  当问及恋爱与学习的关系时,87.6%%的被调查学生觉得它们之间是没有冲突的,其中,48.7%%的人认为它们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甚至觉得恋人往往也是学习和生活上的好伙伴好帮手,他们之间可以相互鼓励,相互帮助。51.3%%的学生则认为两者互不影响。此类数据反映,现代大学生在对待恋爱上呈现出一种积极和理性的态度。

  【婚姻观】大四的女生并不"急嫁"

  大四是高校生涯的一个敏感时期,校园情侣分手、女大学生以嫁人取代就业为人生目标等现象层出不穷,近年来社会上甚至流传着大四女生成为“急嫁族”的说法。

  为此,调查人员特意针对大四女生的理想结婚年龄进行了计算。结果显示,80%的女生选择在25岁到30岁之间结婚,仅有7.7%选择在22岁到25岁即大学毕业后的两到三年内结婚,另有12.3%的大四女生选择了31岁到36岁为理想婚龄。一部分大四女生在接受单独访谈时表示,25岁以前是其事业的发展期,不愿过早地将自己束缚在家庭中;而25岁以后事业基本上已进入稳步期,考虑谈婚论嫁也就水到渠成了。无论男生还是女生,晚婚(男25岁,女23岁)观念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普遍选择。

  此外,“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意识仍占主流地位,分别有38.6%%的男生和29.6%的女生对此持肯定态度。总体来说,绝大多数大学生对

婚外恋持反对态度,占总比例的64.1%。心理学研究表明,爱情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排他性和独占性,婚姻双方的忠诚特别是性忠诚是决定婚姻幸福的最重要条件。

  从此次调查可看出,当今大学生对于婚外恋的主流意识是正确的,而作为未来社会的主流人群和“意见领袖”,他们的观点将会对左右未来社会的风气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

  【生育观】青睐丁克家庭者占4.1%

  调查发现,如果在没有生育政策的前提下,在校大学生心中理想的孩子数量和结构以一男一女为主,占总样本的73.7%。通过计算,在校大学生在无生育政策条件下的生育子女平均数为1.77个,对比2002年的一项对城乡居民生育意愿调查所显示的平均2.04个要低。这说明,出于生育观念的转变,“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的新型生育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生育观念产生了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有4.1%的大学生打算不要孩子,即我们常说的丁克家庭(丁克家庭的英文为Doubleincome and nokids,意即双收入、无子女的家庭结构)。通过对他们放弃生育孩子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发现,“追求自由”这一观念占了42.9%,其次是“不喜欢小孩”和“对社会保障充满信心”,分别占22.9%和20.0%。

  在孩子性别问题上,55.9%的大学生认为

生男生女都一样,分别有25.7%和18.4%的学生表示一定要生男孩或女孩。此外,认为会利用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的人数比例达51.4%,说明在这方面大学生法制观念需进一步加强。

  □相关背景

  2004年5月10日,株洲工学院(现更名湖南工业大学)在全省高等院校中率先成立“大学生国策宣传健康教育协会”,并同时开通专门的计生网站。据了解,这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计生国策宣传队伍,既是我省首家,也位居全国高校先列。校方负责人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婚姻登记制度的改革,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恋爱观、婚育观也在发生变化,他们对自己生理、心理的健康有了进一步的需求。通过成立大学生国策宣传健康教育志愿者协会,可以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树立科学、进步的恋爱观、婚育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