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互助小伙种土豆种出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1月20日电 土豆和金奖竟画上了等号?时隔半个月后,互助土族自治县小伙子王顺邦依然不敢相信这个等式如今已变成了现实,自己种土豆居然“种”出了金奖。

  11月16日,王顺邦拿着在全国农副产品名品大赛中获得金奖的土豆、奖状和奖牌匆匆来到报社,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向记者说起了这来之不易的金奖。

  王顺邦是互助县西山乡人,今年国庆节的一天,他从电视上看到,河南卫视正在播放“大厨房”杯全国农副产品名品大赛活动的宣传片,当看到“农产品生产、加工及经营者可报名参赛”时,平时经营土豆贩卖生意的王顺邦,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把家乡的土豆拿到郑州去参赛呢?

  想到就做。第二天,他赶到县城,让读高中的侄子帮忙在网上了解相关情况,然后报了名。10月27日,他把自家的土豆用包装

苹果用的网状塑料纸“打扮”了一番,带上行李,从西宁出发,28日中午,他就到了郑州。

  29日,全国农副产品名品大赛正式开幕,王顺邦在一个不到一米的展台上,摆上了自家的土豆。他说,这次大赛规模很大,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家企业带着冬瓜、苹果、红薯、葡萄等土特产参赛,有的产品占了三四个展台。看着自己的展台,他的心里不是滋味。不过,乐观的他笑着说:“在这么大(规模)的展销会上,家乡的土豆能和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一起展出,我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王顺邦说:“本次大赛的金奖获得者将赢得一间位于郑州市‘大厨房’物流港的27平方米的商铺和35年的免费使用权。这使得众多农产品生产、加工及经营者报名参赛。当时,我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可是,谁能想到,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竟然会砸到我的头上。”

  王顺邦激动地说:“31日大赛闭幕的时候,组委会宣布:青海省互助县西山乡的高原土豆品种优良、口感好、淀粉含量高、还原糖含量低、没有病虫害,荣获本次全国农副产品名品大赛金奖!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有人把我领到奖台上,我才相信这是真的!”王顺邦说,当时他哭了,哭得一塌糊涂,那是因为高兴啊!

  王顺邦说:“这次参加比赛,不但用家乡的土豆赢得了一枚全国农副产品的金奖,还让我成为免费商铺的主人。以后,我打算成立一家农副产品公司,把家乡的土豆,通过郑州这个中转站,运往全国各地,让家乡的土豆走向更大的市场!”说这句话时,王顺邦的表情憨厚而又不失机敏,我想,他以后的道路,将会因为土豆而发生新的变化……

  记者点评:

  青海资源丰富,特色产品受到外地游客青睐。互助土豆更是在西北小有名气,但基层政府和农民仍然停留在传统饮食观念上,将它作为粮食作物对待,对它优良的加工性能和高附加值潜力缺乏足够的认识。这位互助小伙借助一次偶然的机遇,让青海土豆名扬全国。那么,如果我们依靠和发挥本地特色,精心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青海名优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并推向全国,它们将会给青海人民带来什么呢?(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张志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