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及时破案,做群众的“保护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21 今晚报

  

及时破案,做群众的“保护神”(附图)

  今年41岁的胡建柱从警23年,现任公安塘沽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所长。胡建柱带领民警多次破获大案要案,打击了一批犯罪分子,确保了一方平安。为此,胡建柱被当地群众称为“保护神”。

  蹲抓绑架疑犯

  2004年8月,塘沽区新港发生一起绑架儿童案,疑犯向被害人家属敲诈赎金10万元。经查发现,嫌疑人为马某,塘沽区人,家住新港某小区。

  2004年8月23日,马某把刚刚放学的小学生袁某某(男,9岁)绑架到事先找好的窝藏处。马某强迫孩子说出家中的电话号码,遂向其家长索要赎金。家长向公安塘沽分局报警。

  案件发生后,分局领导要求各派出所进行蹲堵,抓捕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解放路派出所所长胡建柱迅速制订方案,组织民警对界内所有公用电话亭进行24小时蹲控。民警在各个公用电话亭旁蹲控了3天3夜后,终于在商业街某单位门前公用电话亭边把正在打电话进行敲诈的嫌疑人马某抓获。经审讯,马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就此告破。

  智抓杀人歹徒

  今年6月7日晚,解放路派出所接到分局通报,在解放路派出所辖区某网吧内有两名陕西籍逃犯正在上网与家人联系。同时,分局把两名嫌疑人的资料传真到派出所。胡建柱和其他民警制定了行动方案,派出5名民警携带警械抓获嫌疑人。民警兵分两路进行围捕,一路民警身穿便装进入网吧寻找嫌疑人,另一路民警把守网吧门口查找可疑人员。胡建柱与网吧老板取得联系,向其说明情况,让两名便衣民警乔装成网管人员查找可疑人。经耐心辨认,民警终于在一个角落发现疑犯。民警随即悄悄靠近嫌疑人,并一举将两名歹徒抓获归案。两名嫌疑人面对民警的审讯,交代了在原籍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

  民防网网住盗贼

  胡建柱为建好民防网,在辖区6个社区设治保会成员55名,物建治安信息员186名,有效遏制了可控性案件的发案势头。今年5月,治保会义务巡逻队在巡逻时,发现两名外地男子欲推走两辆带锁自行车,且神色慌张。巡逻队员随即打电话报告派出所。胡建柱派民警出动,周密安排部署,一举将嫌疑人抓获。经盘查,民警从这两名男子身上搜出作案工具。经过突审,他们交代了自今年3月以来盗窃10余辆自行车的违法事实,并供认了收赃人员。警方由此破获了一个盗车团伙。本报记者 吕献峰 通讯员 刘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