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建起许多“站”健康是否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5 新民晚报

  

小区建起许多“站”健康是否受影响

  本报记者徐轶汝实习生王瑜明

  通信基站、变电站、加油站和加气站……越来越多的站进入居民小区。对这些与生活休戚相关的公共设施,人们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疑虑:这些“站”对我们的健康到底有没有
影响?

  通信基站

  市民:基站要少信号要好

  顺义路的王小姐住在顶楼,她家隔壁就是一个通信基站机房,楼顶是发射塔和天线。王小姐一直很担忧:基站辐射会不会比手机辐射还要强?会不会致癌?

  专家:上海标准高于全国

  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高级工程师朱重德介绍,对手机基站天线发射出的电磁场强的国家标准上限是12伏/米,而上海环保控制要求是5.4伏/米。今年8月来,本市3000多处手机基站(屋顶手机基站和地面覆盖天线)实际验收时测得的电磁场强基本上都低于1伏/米。而世界卫生组织根据有关评估认为:目前仍旧无证据表明,基站天线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市民以为基站越多辐射强度越大,这是一个误解。一方面,使用手机的用户希望基站越多越好,电磁覆盖越密越好,以此保证通话质量;另一方面,居民们对基站的电磁辐射十分担心。朱重德说,基站密度越高辐射强度反而越低。手机在远离基站的情况下通话,发射功率处于最强状态;反之,基站和手机的发射功率都会大大下降。这样就保护了基站周围的环境,也降低了手机对人体头部的影响。因此,环保部门赞成合理地建造更多的基站。

  小灵通天线和手机基站相比,发射功率更低,电磁场强基本上都低于0.5伏/米,因此相应的覆盖面积要小得多,天线布局需要更加密集。

  当然,基站对人体的损害就像手机对人脑的损害一样,至今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有或无,因此人们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居民的意见是:你在我楼上设基站,至少得告诉我吧。

  变电站及高压架空线

  市民:电磁辐射有没有

  最近,锦绣路居民来信反映,高科西路沿线耸立起40多米高的铁塔——220千伏的高压架空线,离居民楼仅几十米。居民们听说电磁辐射会影响健康,向主管部门投诉、抗议,要求停工。

  同样,今年8月28日,电力部门按规划要在浦东东环龙路建造一座3.5万伏的变电站。隔了一条马路就是一幢小区居民楼,另一侧是幼儿园、小学,众多居民担心孩子健康受影响,就集体阻止施工。有家长说,变电站是否有电磁辐射,他也没有把握,但是为了孩子,“宁可信其有”。

  专家:能确保环境安全

  朱重德说,目前上海建设的变电站、架空线路全都按照要求作环境影响评价,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前,经环保竣工验收合格的,上海市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方批准运行,因此可确保环境安全。

  变电站、架空线的辐射量究竟有多大?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杨新村解释说,如果把变电站或高压架空线看成一个发射能量的天线,它所释放出的能量比在晴朗夜空中的满月送到地球表面的能量还要小2000倍。何况,高压架空线有良好的接地措施,变电站有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屏蔽,更减弱了能量的传播。朱重德说,一般在全封闭的变电站墙体1米之外,工频电磁场与变电站未修建时的环境背景值相接近。

  如果朝夕面对电力设施发射的能量,会不会产生量变甚至质变,影响人体安全。杨新村对此表示,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输电线路等电力设施释放的能量对人体有害。电力部门之所以在变电站和居民楼之间留出一定距离,只是出于用电安全及消防考虑。

  加油站

  市民:汽油味令人恶心

  近日,有居民向本报反映,所在居住小区相邻的加油站散发出的汽油味挺大,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这个加油站南、北、东三面围墙外都是居民楼,卸油装置的排气管在南面围墙附近。一位居民说,油罐车来卸油时,产生的油气味道“闻着直恶心”。

  记者调查后发现,该油站的设备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针对居民反映的汽油味问题,加油站所属公司已安装了一套油气回收装置,使用后能处理98%以上的油气。在多方积极沟通和调解下,此事件已告一段落。

  专家:油气排放无标准

  据了解,上海目前约有700多家加油站,其建设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建造加油站,须得到建委质量监督检查站、规划、消防、绿化、卫生、环保、安监等部门的审核验收。居民关心的防火距离,是指地下储油罐(加油枪处)到居民楼的水平距离。

  华东理工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沈本贤教授告诉记者,漏油气是因为油罐卸油时原来储存在空罐里的气体被置换了出来。泄漏的油气虽然含有一些有害物质,但目前的建设标准保证了加油站与居民区的距离,油气在“接触”到居民前就被大气稀释到很低的浓度,因此也就无害了。

  沈本贤提到,漏出的油蒸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全国每年的损失超过10亿元。目前,国际上认可的处理油气的方法就是加装一套油气回收装置。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尚没有完善详细的油气排放标准。华东理工大学资源环境专业修光利老师建议,如果居民觉得味道十分厉害,可以对窗户上吸附着的有机污染物取样,向环保局提出环境评价。

  记者手记

  诸如此类的“站”对居民到底有没有影响?无论是行业主管部门还是有关专家回答都是“无害”。但为什么再三解释之后,老百姓还是不满呢?原因有两点:缺少权威部门(如世界卫生组织、国家级科研机构)的科研结果;缺少透明的操作规则。很多老百姓不知道相关的国家标准,也不知道那些“站”的具体技术指标。

  当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仅仅“无害”对居民来说恐怕不够,追求居住环境的舒适、环保、有益健康并非无理要求。

  顺义路一小区楼顶满是电信天线本报记者张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