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厦健康生活方式诠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20 深圳晚报

      最近,梅林一村社区获得了国际公园协会颁发的“国际最适宜人居社区”奖。作为参赛代表,深圳万厦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宏泉全程见证了评选过程。屡获殊荣的梅林一村何以再次折桂?堪称“物管获奖专业户”的万厦居业到底有何绝招?本报特刊出此文,与读者分享。

      2006年11月13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可、国际公园
协会主办的2006年度国际花园城市大赛在杭州落幕。由深圳市万厦居业有限公司管理服务的,惟一代表深圳市参赛的梅林一村社区从全世界200多个城市社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获授这一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国际最适宜人居社区”,同时获得“最佳健康生活方式奖”第一名。这是对万厦居业长期坚持倡导最佳健康生活方式,构建最适宜人居社区物业管理新模式的肯定。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是指“健全的躯体、健康的心理和与社会有良好适应的状态”,即整个身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好状态。基于“健康、快乐、幸福”的和谐理念,万厦居业营造的健康生活方式,便包含着绿色环境、健康生活、和谐邻里等多个方面的内涵。

      1

      健康绿色的社区环境

      让社区成为健康优美的居住环境,是物管企业的重要使命。环境意识是衡量一个社区乃至社会进步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参加这次国际大赛感受很深,比如在评审中梅林一村在景观改善、遗产管理、环境敏感实践、社区公众参与、未来规划等方面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其中的小区绿化方面:梅林一村有贯穿东西约900米长的大绿洲,形成了花园式自然景观,绿化面积占小区总面积的47%,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居民认养植树;禁止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进入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将有害物品进行特殊处理;停车场、消防通道及住宅入口通道都采用青草遮盖的预制草地砖等等,也得到评委的好评。

      万厦居业为居民营造健康绿色社区环境的理念,早在1994年就已率先确立。比如我们率先在社区引入并推广垃圾分类处理技术:在小区内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箱、垃圾分拣中心等环保处理系统,同时在每个围合口设立集三色垃圾分类桶、洗手台、干手机、花卉绿化为一体的环保垃圾房。通过垃圾中转站的设立、垃圾处理程序及垃圾日产日清管理制度的制定,垃圾收集、分类、分拣的处理速度更加迅速,基本做到了垃圾处理不出村完成的工序,从而有效避免了异味滞留小区,净化了小区空气。社区还设立了“废品回收服务中心”,居民只需一个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服务,以市场价格回收住户废弃的报纸、酒瓶、废金属、废塑料、废家电等可再次资源利用的物品。目前,仅报纸、纸皮每月回收就达1.5万公斤,总回收的废旧物资每月为住户产生经济效益约2万元,减少了可再次利用的废旧物品的排放量。

      2

      健康高尚的社区文化

      万厦居业健康生活方式的目的就是以健康的文化引导人,以文明的行为塑造人,以高尚的精神激励人,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健康的社区文化还包括健康价值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处世原则,比如环保意识、诚信意识、互助精神、合作理念等。

      万厦在社区管理中,提倡人文关怀,通过科普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文化、消费文化、视觉文化、环境文化、网络文化等的营造,促进邻里和睦、养成良好习俗。尤其重要的就是要致力于社区共同文化风俗、生活氛围的形成,致力于社区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念的塑造。

      万厦居业健康文化的显著特色表现为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同步,引领社会风尚。比如文明社区的建设,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读书月系列活动的开展,社区义工站的建立等,把万厦社区健康文化的营造引向深入。此外,万厦还举办一系列健康讲座、社区智能系统讲座等。正是万厦营造健康生活的潜移默化,社区居民逐步形成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万厦率先获得了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的三项“第一”:“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精神文明创建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3

      健康多彩的社区运动

      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方式极易导致各种疾病。像深圳这样经济发达、竞争激烈的城市,健康和谐的生活尤其重要。因此,必须保持轻松的社区及家庭环境。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和学习,回到社区家里后,能从体力上乃至心理上彻底得到休息。

      万厦居业为居民提供的文体活动主要包括六类:政治色彩较强的主题活动,如爱国教育、八荣八耻进社区等;文学艺术活动,如读书会、书画艺术展等;体育旅游活动,如社区运动会;知识科技活动,如健康卫生知识讲座与咨询等;社会公益活动,如文明户评选活动等;节日庆祝活动,如重阳节老人联谊会、贺新春系列活动等。总之,社区文体活动门类齐全、内容丰富、健康向上、新颖独特,能根据居民的需求,适合社区的特点而开展。通过社区及家庭成员间的亲密交流,可解除一天工作、学习的疲劳和烦恼,使心情调整到一个最佳状态,提高生命质量。

      4

      健康和谐的社区关系

      创建文明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社区这个基石,而邻里和睦是其中的关键。这就迫切要求建立起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以培育新型的邻里关系,增强居民间的亲和力,形成和睦相处的社会氛围。

      万厦在社区营造健康的邻里关系,首先是“邻里感”。远亲不如近邻,交往和互动是形成邻里感的基础。特别是新建小区的业主来自四面八方,大家都渴望交流,渴望了解。小区中能够提供有利于邻里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必然有利于物业管理工作。其次是家园感,当小区形成和睦的气氛,人们可以从相互倾诉、相互理解、相互鼓励中获得慰藉,这比物质的东西更为重要。有了这样一种感觉与认同之后,便会自然产生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形成在最高层次上对人居生活的呵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