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贩改行当兽医这药不行换那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0:40 大连晚报

  

狗贩改行当兽医这药不行换那药(图)
我市养狗状况调查系列报道之四医疗

  狗贩改行当兽医这药不行换那药

  ■文/本报记者宁夏实习生苍晓强

  ■图/本报记者紫日

  近日,“养狗”成了我市市民口中的热门话题之一,随着养狗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宠物行业的医疗问题也暴露出来。近日,记者在走访了我市部分宠物诊所发现,大多数宠物诊所的情况不尽如人意:一些宠物诊所存在卫生条件差、宠物治疗费用混乱,缺乏相应的从业资格证等相关问题。还有一些宠物诊所打着“宠物医院”的牌子招揽生意。而记者从我市养犬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我市没有一家正规的宠物医院,一些自称“宠物医院”的都是宠物诊所打着“宠物医院”的牌子误导消费者。

  市民讲述

  母狗诊所产崽不幸身亡

  近日,家住沙河口区的王小姐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伤心事。今年3月份,她家养的母狗要产崽了,她找到附近的一个宠物诊所,咨询狗产崽的相关情况。诊所的女医生告诉王小姐,自己是专业宠物医生,保证能让大狗小狗都平安。3月中旬,王小姐将狗送到宠物诊所产崽。没想到,产崽过程中,狗妈妈大出血。后来,母子俩都不治身亡了。

  王小姐说,这条狗她养了4年,跟狗的感情很好,结果因为生宝宝死了。王小姐去找这家宠物诊所理论,没想到,这家宠物诊所竟然关门了。王小姐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家宠物诊所的女医生是屠宰场的下岗职工,根本就不是什么宠物医生。

  问题一

  不正规宠物诊所环境差

  记者在甘井子区走访了几家宠物诊所时见到,这些小诊所的面积都不大,仅十几平方米,“医疗设备”基本都很简单,仅是几支体温计和一个听诊器,而且室内空气极为浑浊,物品摆放凌乱不堪。这些诊所内,根本看不到化验仪器等基本的医疗器械。当有人抱着宠物就医时,宠物就放在椅子上,有的干脆直接上桌检查。主人与宠物同坐一处,医生也不提醒主人要与宠物进行分隔。地面上,动物的毛四处飘散。

  记者从我市养犬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宠物诊所必须经过

卫生部门的审批,而记者所走访的这几家卫生环境恶劣的诊所有的没有经过卫生部门审批,属于“黑诊所”。

  问题二

  给狗看病费用高

  在采访中,对于宠物诊所收费问题,所有狗主人的回答是:“给狗看病可比给人看病贵多了!”记者从这些带狗看病的主人处了解到,每瓶点滴的费用均在50元以上,加上处置费等,一只狗每天治疗费用要在130元以上。如果是进口消炎药,费用更是惊人。以下数字是一些宠物诊所给狗进行化验及治疗的费用:瘟热化验,每次50元;血常规化验,每次30元;氧气每罐60元;剖腹产收费500元;输血一次600元。一条小狗如果患了普通的感冒或胃肠炎,治愈下来至少要花上500元。

  面对让人咋舌的收费,狗主人都很无奈。家住沙河口区的王大妈饲养的一只小狗得了急性胃肠炎,在宠物诊所连续打了5天点滴,虽然花了五六百元的治疗费,可小狗的情况仍是时好时坏,还需多少治疗费仍是个未知数。王大妈与所有狗主人的心态一样:“养的狗跟人有感情了,也不能眼看着它死啊!花多少钱只能咬牙认了。”

  最让宠物主人感到憋气的是,在有些宠物诊所花了很多钱,却不清楚医生给宠物所用的药品到底是什么,也见不到病历和药单。基本上,人家大夫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一些狗主人提出,在给人看病的医疗费正在下调的今天,应关注一下“日益渐长”的宠物治疗费用。

  问题三

  一些宠物诊所证照不全

  按有关规定,宠物医生必须持有兽医资格证,需受过专业训练。而我市有些宠物诊所的医师根本无行医资格,有的压根儿没学过兽医。从事多年宠物交易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市有好几家宠物诊所的医生是狗贩子改行的。这些“医生”的诊疗手段只有两招:一是这种针剂不行就改用另一种;二是各种药物混合使用。

  此外,宠物诊所必须将工商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和畜牧兽医管理部门颁发的动物诊疗服务许可证,挂于诊所显著位置。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给狗治疗的场所有数十家,而证件齐全的并不多。还有一些拿宠物诊所的执照挂“宠物医院”牌子的,甚至还有一些没有任何手续的“黑医院”。

  目前,针对我市宠物医疗行业的情况,我市有关部门正准备对此进行检查,整顿宠物医疗行业。

  图片说明:这样的“宠物医院”我市有多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