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强中小学管理 规范中小学办学我省将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03 云南日报

  昨日下午,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在云南分会场,副省长高峰要求要进一步规范我省中小学办学行为,同时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

   排除校园安全隐患

  “创建和谐校园,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高峰说,要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修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预防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整治协调工作机制,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进一步加强学校饮食卫生管理,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在昨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现场,昆明第一中学等学校的校长与全国百余所学校校长一起发出“让我们的学校充满爱”的倡议,倡议弘扬师德、健全学校安全卫生管理等内容,让学生在爱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全面清理服务性收费

  昨天的电视电话会议还强调,我省将全面清理公办中小学校服务性收费,坚决废止与国家法律和各项政策规定相违背的收费项目。公办中小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超项目、超标准向学生和家长收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在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选用教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学生订购教辅材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要依法坚持“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制度,不能以任何形式选拔学生。普通高中招生,要严格执行“三限制”政策。

  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会议提出,各中小学要依法规范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不得举办各种名目的重点学校和重点班;不得随意增加考试科目的课时,也不得随意减少非考试科目的教学时间,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不得要求和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辅导班和学科竞赛。

  谢炜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