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要强女孩欣欣爱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32 辽沈晚报

  9岁的欣欣(化名)是沈阳市和平区和平三校的学生。由于父亲是小儿麻痹后遗症、又是1000多度的近视,母亲身高不足1.3米,体弱多病,小欣欣的生活非常艰难。

  即便如此,欣欣的学习却一点儿也没耽误,每次考试,她在班级的排名都没下过前五名,英语成绩尤其优秀。

  前不久,欣欣的妈妈去应聘家政服务员,可因为体力和身高的原因,只做了一天就累得直不起腰来,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屋子里,只有一张双人床,一个别人家里淘汰掉的写字台,一把椅子,一台只能听声音的电视机。

  “我们家三口人穿的衣服、裤子,家里的家具、被褥全都是邻居和社区捐给我们的,我们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欣欣的妈妈说。

  记者在小欣欣的家里看到,地上放的菜只有土豆和大葱,调味料也只有盐和味精,连酱油和醋都没有。

  欣欣的妈妈说:“难为孩子了,每天跟我们只吃得起炒土豆,有的时候连土豆都吃不上,只能吃

咸菜。”

  妈妈还说,家里做菜的时候,味精都很少放,一般都只放盐。

  “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们才给欣欣开个小灶,给她自己单独做一些青菜吃。”

  懂事的欣欣从不要吃、不要穿。

  欣欣每天下午4时许放学之后,都会和妈妈跑步回家,因为她要抓紧一切时间学习。

  回到家后简单地吃一口晚饭之后就会拿出书本,她最喜欢学习英语,妈妈说:“她每天一学就学到晚上9点多,她10点之前是不会睡觉的,不让她学都不行。”

  妈妈说,有一次,因为看欣欣学习太累了,想让她休息一下,就对她说:“闭眼睛休息一会儿吧!”

  可是,小欣欣眼睛是闭上了,嘴里却还在念着英语单词。记者问她:“你以后想干什么?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欣欣告诉记者:“我想要赶快长大,长大后当一名医生,可以治好爸爸妈妈的病!还可以帮助妈妈干好多的活。”

  实际上,欣欣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帮助妈妈干家务活,扫地、洗菜、叠被子她都会。出门的时候,她也会搀扶着腿脚不好的父亲,当他的小拐杖。

  记者 孙哲 郑伟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