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怒江:在现代文明与原始文明交融中奔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1日电(记者李建敏李怀岩)夜幕降临,怒江两岸灯火璀璨,凉风习习。年轻的傈僳族姑娘李美春坐在江边的一个咖啡屋里,聆听岸边草丛里彩色音乐灯箱播放出的轻松舒缓的音乐,细细品味浓郁芬芳的咖啡。

  这幕场景发生在中国西南边陲的六库镇——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府,距省会昆明西北方向近600公里。

  李美春是六库附近新建村村民,也是该村文艺表演艺术团成员。她看上去很时尚:一顶小巧的鸭舌帽,一头染成了黄色的披肩长发,一件紧身的黑色长袖T恤衫,一条崭新的牛仔裤,这与她在表演民族舞蹈时所穿的传统傈僳族服装大相径庭,判若两人。

  此时此刻,位于六库北部300多公里的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重丁村灯火寥寥。36岁的藏民丁新春和妻子正在用脱粒后的玉米棒子烧火做饭,不时冒出的浓烟呛得他们直流眼泪。

  丁新春是民族直过户——即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依旧比较传统、原始,家里仅种了一亩多的玉米和水稻,一年下来几乎没有收入,还要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因此丁新春也是贫困户。

  李美春和丁新春也许一辈子都不可能见面。从理论层面来讲,唯一能把他们联系起来的是一条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全长2820公里的怒江——因为二人均生活在怒江两岸。怒江在中国境内长1540公里,云南段长650公里,入缅甸后称萨尔温江。

  相比而言,丁新春的生活状况在怒江州比较普遍。全州四县有两县是整体直过,29个乡镇有18个是整体直过,直过人口31万,占总数的62%。

  根据州政府统计数字,2005年怒江州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5100元和1034元,仅为全国的三分之一。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924元的贫困人口有近30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73.8%。

  “怒江州的贫困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贫困,而是整体性、民族性、素质性的贫困。”怒江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辉说。

  如何推动怒江州发展令当地政府颇为头疼。政府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其境内世界级的水电、矿产和旅游资源,同时“三江并流”等自然奇观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但另一方面,当地政府还面临着保护和延续生态平衡的任务,境内美丽的原始自然景观和淳朴的民风常常为当地官员所津津乐道,引以为豪。

  在丁新春家不远的地方有一片撒满金色阳光的绿草坡地,那是颇负盛名的、像童话般的原始村落——翁里村,丁新春很留恋这里,从来没想过离开。

  但李春美的想法则不同。“有机会我还是会出去看看,毕竟老是待在大峡谷里面也没什么意思。”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