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市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入户普查登记工作的启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2 河北日报

  城市管理需要基础数据支撑---

  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的流动性也越来越强。大量人员流向城市,不仅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也为促进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平抑劳动力价格、满足城市居民需要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流动人口的大量聚集,又给城市带来了社会治安、文化教育、计划生育等一系列管理难题。

  城市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人提供宜居的环境、发展的平台、就业的空间和优良的公共服务。而政府在为达到这一目标而制定相应政策的前提条件,是准确掌握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包括流动人口的基本底数。为此,从今年4月开始,石家庄市开展了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入户普查登记工作,旨在为城市发展和管理提供科学、准确、翔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摸清家底,为政府发挥社会管理职能提供科学依据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科学制定经济政策、社会发展规划,合理进行经济调节,有效发挥社会管理职能,不能不考虑,也不能越过流动人口这个重要因素。据统计,在省会重点建设工地,流动人口几乎占到了从业人员的60%。而在南三条小商品市场和新华集贸市场,经商的外来人员就占到了商户总数的80%以上。

  人口的大规模流动,给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繁荣,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在石家庄市区刑事案件尤其是“两抢两入”等侵财性案件中,流动人口作案的比例高达67%以上。

  政府的一大职能是社会管理,通过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正、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但由于人口流动的无序性,流动人口总数、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从事行业、就业情况等各种底数始终处在一个动态变化之中,加之受人员、经费等因素的制约,在石家庄市区的流动人口难以有一个较准确的统计数字。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难度和政府进行经济调节的不确定性,更影响着政府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的发挥。

  基于这一认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开展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入户普查登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正如首先提出开展此项工作的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吴显国所说,“开展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对发挥政府的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三大职能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只有准确掌握各种信息,才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增强政府管控社会、管理城市的能力,并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为保证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入户普查登记工作的正常、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从市长备用金中抽出10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吴显国多次召开由各区区长和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工作调度会,随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早餐会和晚上休息时间召集基层民警座谈,了解并解决他们在入户普查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他几位市领导也亲自到各派出所进行检查督导,有力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

  分门别类,实现对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长效动态管理

  人是流动的,今天来了,明天走了;今天住桥东,明天住桥西……怎么才能查清底数,加强对他们的服务和管理?

  虽然人在不停地流动,可房子是固定的。每个人都要有一个落脚的地方,只要摸清了市区有多少租赁房,流动人口的情况自然就明了了。

  石家庄市组织了1000名民警、3000余名流动人口协管员,成立了1000个登统小组,从4月7日开始,逐区、逐楼、逐院、逐户、逐门店、逐场所、逐单位进行入户见人调查,详细记录每套房屋的产权人、居住人、流动人口等全部情况。

  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登统信息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的质量。因而在登统时,石家庄市要求民警做到“一户不丢、一人不漏”。一旦流动人口或租赁房屋出现问题,还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倒查相关人员的责任。为此,所有登统民警在入户时都十分认真,格外仔细,确保信息准确。

  同时,石家庄市还将中介机构纳入了管理范围,要求中介机构不得介绍没有合法身份的人员务工,介绍合法身份的流动人口务工或租赁房屋,必须建立台账并向公安机关备案。如果由于中介机构违规操作而导致流动人口或租赁房屋发生案件,同样适用倒查原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为实现对流动人口的科学管理、动态管理和长效管理,石家庄市公安局还专门研发了一套入户登统信息系统软件,在将采集的信息进行数字化、规范化处理的同时,还增加了交流验证功能。即如果一个人的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有一方发生了改变,或二者登记的信息不一致,在系统中查询时,系统能自动验证并报错。这样,就实现了对城市人口居住地和工作地的双向管理,人口一旦流动就会被及时发现。

  对租赁房屋,石家庄市实行了分类、分层次的动态管理。按照租赁房屋用途、租房行为的不同,分为村里(城中村)平房和自建楼房、单元楼房、三产出租房、租赁土地自建房等四类,对不同的类型实行不同程度的监管。

  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

  开展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普查登记,全面掌握准确信息,不仅有利于公安机关有效管理人口、打击犯罪,也将对计划生育、房屋产权登记、税务管理、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起到重要的数据支撑作用。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与公安部门形成了强大合力。

  房管部门加大了对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的房屋租赁者及非法房屋租赁中介组织的查处力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严厉处罚用人单位雇用没有暂住证人员的用工行为;工商部门对未办理暂住证的流动人口不予工商注册登记和核发营业执照……

  长安区在入户登统过程中,与计生部门实现了人口信息资源共享。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计生部门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外生、孕的查处和补救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在登记暂住人口时,18至49周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查验率达到了100%,流动人口新生儿计生合格率达到了100%。

  截至11月20日,石家庄市已入户普查登记735195户、2188751人。其中出租房屋88445户,流动人口195155人。深入沿街单位80698个,登记从业人员781434人,流动人口128820人。

  本报通讯员 刘占峰 贾峰 本报记者 马朝丽 林凤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