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挖出可疑古墓 两女合葬皮肤尚有弹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5 国际在线

  

上海挖出可疑古墓两女合葬皮肤尚有弹性(组图)

  古墓旁高楼林立

  

上海挖出可疑古墓两女合葬皮肤尚有弹性(组图)

  施工现场挖土机挖出古墓

  徐家汇路第三次发现明代古墓,专家称此次发现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古墓群惊现市区!昨天下午1点,徐家汇路与黄陂南路、马当路组成的“U”字形区域间正在施工中的地铁9号线和13号线工地上,几根木头随着挖土机浮出地面,木头之下,两个墓穴清晰可辨。经过进一步挖掘和专家的初步鉴定,确定古墓年代为明末清初时期。目前挖掘出来的古墓为一墓两穴,让现场专家感到奇怪的墓中两人都为女性,上海市卢湾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张富强推测,挖掘出来的墓可能只是墓群的一角。

  有关方面今天将继续进行挖掘。

  施工中挖土机掘出棺木

  记者赶到现场时,徐汇区文管所和上海市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了现场。一个大坑内几根木头竖立在泥土中,地下的积水将整个棺木淹没。这块空地正好是地铁9号线和13号线施工工地,工地负责人朱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古墓的发现过程。

  古墓所处位置的大坑是工地挖出来的集土坑。当时挖土机正在挖坑,突然几根木头被挖出地面,朱先生赶到好奇,立刻走到土堆前查看,发现挖上来的木头像是棺木。经过仔细辨认,他认定了木头就是棺木后,立刻跑到集土坑前,这时挖土机已经将表层的土挖开,一个含有两个墓穴的墓已经显现出来。朱先生立刻招呼挖土机停下来,但还是晚了一步,挖土机已经铲到了棺盖,并将一个棺盖铲开,另一个棺盖也被铲掉了一个角。

  待挖土机停下时,周围的积水立刻淹到了棺内,见此情景,朱先生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并与文管部门取得了联系。卢湾区文管所张富强所长接到电话后立刻与市文管所取得联系,并一同赶赴现场。

  古墓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由于发现及时,施工方停止了施工,等到文管部门赶到后开始清理墓地旁边的渣土。经过勘查,张富强认为这个墓的旁边还有其它的墓,而且存在墓群的可能。

  张富强告诉记者,怀疑有墓群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经过勘查发现,在这个墓西南角的泥土还非常坚硬,是由糯米和石灰混合而成,而这种处理方式正是墓葬外围防腐的标准处理方法,已发现的墓最外层正是由糯米和石灰混合而成的。第二,在徐家汇路附近曾发现过墓群,以及卢湾区出土的第一具干尸,所以有理由怀疑这只是一个墓葬群的冰山一角。

  张富强告诉记者,发现干尸的地方是在打浦路徐家汇路的海华花园,当时是一具男尸,现保存在科技馆内。而发现墓群的地方是在新肇周路徐家汇路,当时清理出来的尸骨就装了十几盆。这两个地方发掘出来的古墓都属于明代,更重要的是此前的两次发现位置距离昨天发现的明代古墓相隔都不到一公里,且此次所发现的古墓正好处于先前发掘的两个古墓之间,这种情况使他更坚定了自己的判断。

  葬于徐家汇路附近有缘由

  对于明代古墓都出现在徐家汇路附近的情况,张富强所长也向记者进行了解释。

  他说,徐家汇路原来是一条河,那时期的居民都居住在城隍庙附近,今天的黄陂南路徐家汇路处方圆都是农田和荒地。古代人关于死亡有个说法就是西去,而这个地方正好处于城隍庙的西侧,且地势较城隍庙要高,所以这里就成为了古代人的墓地。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