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挖出可疑古墓 两女合葬皮肤尚有弹性(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5 国际在线

  

上海挖出可疑古墓两女合葬皮肤尚有弹性(组图)(3)

  右侧墓穴中发掘出的铜镜

  

上海挖出可疑古墓两女合葬皮肤尚有弹性(组图)(3)

  右侧墓穴中发掘出的耳环

  悬念丛丛

  蹊跷古墓今日将继续发掘

  又是女性,这样的结果让人们对墓主人的身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何是两个女性合葬在一起,她们的旁边是否还有其它的墓葬呢?所有的悬念都有待进一步的发掘进程来解秘。

  由于右侧墓穴发掘出来的干尸需要进行很好的处理,为此文管部门立刻联系了上海科技馆的专家,遗憾的是昨天正值休息日,加之发掘工作持续到了晚上5点左右,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发掘工作被迫停下来。

  今天,该处古墓将继续进行发掘,众多的谜底也将随着古墓的发掘被一层层揭开。

  猜测

  古墓身份三种猜疑

  和一般的明代古墓不同,男主人至今未被发现,也给这个古墓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而对古墓的猜测主要有三种。

  第一,这是一个大的墓群,发掘出来的女主人只是男主人的一个妾。这种说法的依据是根据勘查发现在这个墓的旁边还有其它的墓,而男主人不在已发掘之列就表明这只是墓群的一部分。但这种说法还需要下一步的发掘来印证。

  第二,墓内两人是母女俩。根据发掘出来的墓葬规格,西侧的墓葬规格明显要比东侧的墓葬规格高很多,除了铜镜的大小之外,墓主人身上的饰品也要多,为此有人猜疑这两名女子是母女两人,可能是因为某种意外而一同下葬的。这个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

  第三,墓中人是小姐和婢女,婢女是陪葬的。这种说法的理由是因为陪葬的规格不同,婢女的墓中除了一面小铜镜之外,就没有什么陪葬品了,而且尸体已经腐烂,小姐的尸体还是干尸。这种说法也同样存在疑问,一是明代究竟有没有陪葬一说,二是因为这个墓葬同样也需要后面的发掘来印证。如果后面没有发掘出来新的墓葬或者发掘出来的墓葬关联不大,这倒是一种较为合理的猜测。

  专家

  该地域很可能存较大墓群

  上海历史博物馆学委会主任、上海城市历史专家薛理勇表示,从历史上看,这块地域很有可能存在一个比较大的古墓群。这一带在历史上属于城外,没有房子,基本上就作为坟地。当时有钱人的祖坟大部分选择在上海的东南角和西南角,这也是近几年经常在肇嘉浜路一带挖出古墓的原因。徐家汇路宛平路就曾挖掘出沪上旺族潘氏的祖坟,打浦桥曾挖出过顾从礼的棺木。

  薛理勇介绍说,由于就在黄浦江边上,从风水上说,左有青龙右有白虎,背山依水,这一带是最适合做坟地的地方,而且当时土地不值钱,比较大的家族,占个五六十亩地做坟不稀奇,现在的陆家浜以南在当时全部是坟山。上海本地人中有顾陆朱张四大姓,明朝有潘、徐两大家族,清朝又崛起曹家,除了曹家主要分布在曹家渡,其他大户的祖坟都集中在这一带。除了这些大户,还有其他一些有钱人的比较小规模的坟地也集中在这一带。所以出现古墓群的可能性很大。

  有利重建更完整的上海史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表示,从之前的元代水利工程遗址,到接二连三的古墓出现,上海不断挖掘出的这些古代遗存,填补了1840年之前上海的历史空白,对于描绘出完整的上海城市历史的研究价值巨大,也能给上海“平反”,证明上海不是一个“没历史的城市”,不仅仅只有近代以来的一段繁荣,上海不是一个“后殖民城市”,上海在近代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级都市,事实上是有之前50-100年的历史积累的。

  顾晓鸣说,元明清时期,上海的城市发展已经相当繁荣,城市规模也达到了一定水平,城乡分明,文化、商业、物资、人才都很发达,所以才会有对大规模的祖坟的需求,城市布局分明,坟地分布才会集中于一块地方。之前可能只是理论上的推论、研究,古墓群的不断被挖掘,可以提供更多的实物上的证据,以及研究的根据。上海在1840年以前的历史,研究的人并不多,随着古墓的越来越多,也能让更多研究者去关注、反思,可以重建起一段更完整的上海历史。 (记者 刘晶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