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违章埋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51 今晚报

  连日来,一些城市“野蛮公交”危害乘客乘车安全的报道不断见诸媒体,在本市读者中也引起了很大反响,不断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本市公交行业在安全行车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根据读者们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几处公交站点和公交车上就公交车违章和不文明行车等现象进行了观察。

  公交并道总“玩悬”

  读者李先生前天向本报反映,从南门外大街左拐荣业大街时,不少公交车都不同程度存在违章并道、轧越黄线超车等现象,严重影响着这一路口的行车秩序。昨天晚高峰时段,记者来到了南门外大街公交站。这一站点停靠的公交线路很多,前方的路口又比较拥堵,在同时停站的车比较多的情况下,违章现象出现得最多。记者看到:在16:20左右,一辆681路出站后想直接并到快车道上,可因为车辆太多竟然横在路面上有一分多钟,耽误了不少车辆的正常行驶。而在随后20多分钟的时间内,又有3辆606路、2辆681路等车在轧越黄线行驶后拐弯。一般说来,如果路口车少点,公交车就“规矩”点,如果车多的话,一些公交车在体积上的强势就会被硬生生变成超车并道上的“优势”。

  车速太快乘客心慌

  在记者这两天乘坐过的好几辆公交车上,都出现过因车速过快、遇到紧急情况一个急刹车让乘客东倒西歪的情况,司机摁着喇叭一路快速行驶的场面更不鲜见。前天20:45,记者在滨江道站上了一辆50路,上车后司机一再声明:“我这趟车快,要下车的提前站起来!”一路上,该车喇叭狂响,车速飞快,连超两辆几乎与其完全并线行驶的K50路。司机又要求下车的乘客“提前准备”,不少乘客提前站起来都因车速太快而趔趄了几下,还有乘客因为没能及时站起来而耽误了下车。

  进站出站场面惊险

  公交车进站和出站不按有关规定停靠更是老问题。昨天晚上,记者在市民反映最集中的公交滨江道站看到:不少公交车因为停站位置被出租车挤占,只好在高速道上停车,一群乘客在道路中间追逐车辆,旁边就是一辆辆车快速驶过,场面看起来实在惊险。相对来说,国际商场一侧的站台秩序要好些,而滨江道口两侧的两个公交站,一个比一个乱,两站之间一字排开的出租车竟然有十六辆。在市区其他站点,公交车不能按规定停靠的现象也很普遍,有些站点没有出租车,站台前后几十米也都成了一些司机的“停靠位置”。

  在采访中,不少正在等车的乘客都表示,天津公交整体上来说还是不错的,但行车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一定要及时改进,希望公交行车更文明,让乘客乘车不揪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