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家快递行 快慢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祝玲 李胜南报道

  一份快递,从中山公园送到河南中路汉口路,乘地铁不过十五分钟,收件人何先生却等了整整一下午,快递彻底成了慢递。快递到底有多快?记者昨天在上海黄页上随机抽取了9家快递公司进行调查,送出地一致,目的地一致,去电时间相差无几,但送达时间大相径庭,最短的只要36分钟,最长的历时19小时41分。

  【记者调查】

  发件地:东安路281号,毗邻地铁4号线 收件地:汉口路300号,毗邻地铁2号线

  乐天速递历时36分

  中午11点59分,乐天速递有限公司接到记者的叫件电话。工作人员说,费用是14元,2个小时左右能到。

  中午12点24分,业务员到东安路取件后,骑着助动车离开了。12点33分,业务员打电话来确认收件地址和时间。下午1点整,快件送达。

  葛氏快递历时58分

  中午12点09分,记者以对方付费的方式,拨打了葛氏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的电话,该公司总部位于辽宁路244号。物件详情单上标明快递费为17元。

  中午1点17分,业务员在东安路281号取走快递。下午2点15分,葛氏快递到达。

  奈特讯快递历时1小时14分

  中午11点52分,记者打通奈特讯快递公司的电话。12点09分,该公司业务员到达发件地东安路281号,取走快件,费用为18元。

  下午1点23分,业务员到达收件地汉口路300号。从发件到收件,时隔1小时14分。业务员说,他从东安路取件后,直接骑助动车送过来的,路上基本没有耽误。

  东方万邦快递历时1小时48分

  中午11点56分,记者拨通了名为上海东方万邦快递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说,从发件到收件大概需要1个小时30分,收费20元。12点27分,业务员从东安路拿走快件,说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因为不是他本人送。

  下午2点15分,快件送至汉口路。记者询问对方中间是否接了其他的单子,业务员语焉不详。

  国枫快递历时2小时11分

  中午12点02分,国枫快递电话拨通。工作人员说,公司在长宁区,东安路在徐汇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3点前应该能送到汉口路,费用是15元。

  下午1点29分,业务员到达东安路取件离开。直到下午3点40分,记者才收到快件。

  广凌快递历时2小时12分

  中午12点06分,记者拨通广凌快递服务公司电话,该公司位于蒲汇塘路50号,费用为15元。12点56分,业务员从东安路取走快递。

  下午2点18分,快件送到。业务员说,送件时接到公司电话,延安东路上还有一个发件的单子,所以耽搁了一会儿。

  协豪速递历时2小时59分

  协豪速递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费用为14元,下午3点前肯定能到。

  中午12点15分,业务员骑自行车来到东安路281号,他说快递不是他送,他只负责在附近接件。

  下午3点14分,快件到达汉口路。这位业务员告诉记者,他刚才先到福州路附近送了一单,因为顺路,也就一并送了。

  顺丰速运历时4小时零5分

  顺丰速运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最迟晚上8点送达,费用10元。中午12点07分,业务员说工作人员疏忽了,叫件地址重新登记。

  下午1点50分,业务员到东安路取走快递。傍晚5点55分,快件送达。

  飞羚快递历时19小时41分

  昨天中午飞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当天不能送达。下午3点25分,业务员到东安路取走快件,收费为5元。到今天上午11点06分,在汉口路的记者才接到快件。

  【晚报提醒】

  “12315”热线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服务时需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选择信誉较好的公司,快递员上门接货时查验业务员的工作证,以免被骗。

  其次,在快递单背后都有相关承运条款,不要急于投递、急于签字,应仔细阅读条款,在发货单上注明物品类型,再发件。

  第三,贵重物品应该保价,保价物品若丢失或者全部损坏,可向快递公司索求赔偿。

  第四,收件人在收到快递时,应先查看物品是否被损坏,千万不要先签字后验收。如果先签字后验收,一旦发现货物有问题,自身的权益将很难得到保障。

  【事件观察】

  取件时间延迟

  前面调查统计的基本都是从收件开始的送件时间,但实际上,取件时间长,也是快递送得慢的一大原因。

  9家快递公司接受预约后前来取件的时间间隔,从11分钟到2小时31分钟不等。所以,快递慢,取件时间也占了很大一块原因。

  没有书面承诺

  一些快递公司在电话里对送达时间进行了承诺,但这一承诺只是口头的,在快递单上,并没有寄件时间和收件时间登记,无法核查计件快慢。

  快递单上附注的承运条款、客户须知中,并没有对送达时间的承诺。所以,即便快递送得慢,也很难维权。

  收费标准不一

  5元,10元,14元,17元,18元,20元,同样的路程,每个快递公司的收费标准却不一样。记者致电奈特讯公司,询问18元的运费标准是怎么定出来的。工作人员含糊地称,十几公里之内都是18元钱,具体是怎么规定的他就不肯说了。

  行业协会难产

  去年2月,上海49家快递公司与上海交通运输协会召开了一次会议,主要议题是成立上海国内快递协会筹备小组。

  昨天,上海交通运输协会办公室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快递协会迄今没有成立,也不属于上海交通运输协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