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委会换届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46 新闻晚报
□记者冯兰蔺 通讯员苏善燕报道 制图邬思蓓

  地处颛桥镇的金都二村是一个拥有近2500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可自从2002年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至今,四年过去了,规定两年一次的业委会换届工作始终无法顺利开展,新的业委会迟迟不能产生,而已经进行过的两轮投票也均因票数不足而流产。

  两次投票均失败

  通过海选的方式,金都二村在去年5月成立了“业主大会筹备组”。今年1月,小区举行了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投票。三个多星期的投票期过后,共收回选票646张,不足总票数的三成。因未达到法定的半数,选举被判无效。同期进行的《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业主公约》的意见表决票,也只收回了590张,与法定“应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通过”的标准相去甚远。

  三个月后,筹备组开始了第二次选票发放。有了第一次的失败教训,居委会发动了各楼组长帮助业主代表发放选票及回收选票,并主动设立了流动票箱。此外,筹备组成员还对不居住在该小区的业主进行了摸底联系,并以挂号信的方式发放选票。数字显示,第二次换届选举投票虽较之第一次的投票数有所增加,但因仍未达到法定票数,再次宣告选举无效。

  多数居民选择沉默

  一个小区,两家物业公司、三种收费方式。记者了解到,金都二村属多期建成、建造年代又较早的小区。目前,小区一至三期现由陆家嘴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收费为每月每平方5角;四期由广电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收费为每月每平方6角3分;而五期仍由陆家嘴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管理,收费却为每月每平方8角。

  由于管理不到位,助动车、自行车被窃现象时有发生。“小区情况这么混乱,现在弄个业主委员会就能完全解决问题了吗?我对此表示怀疑,所以也不想参加什么选举。”业主梅先生说。业主刘先生的看法则在小区居民中更有代表性:“这些业主委员会候选人我都不认识,不知道他们是否当选后真能为业主争取正当的权益,所以也没有参加投票。”业主蓝先生则表示,自己每天都在为事业奔波,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管小区的事情。

  除了漠不关心外,也有一些业主要求尽快进行业委会的换届工作,以使小区管理进入正常轨道。

  有关部门将协调

  新的业主委员会迟迟不能成立,导致了小区内两家物业管理公司均无法正常开展日常工作。负责小区大多数物业管理的陆家嘴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叹起苦经:“很多问题都亟待解决,可现在却无法越过业委会动用维修基金,工程该怎么进行?”

  对于极低的业主投票率,小区居委会显得无可奈何:“现在邻里之间也不太接触,推选出来的候选人,大家通常也不熟悉,业主也就不放心将票投给这么一个人。且小区内出租房比较多,很多业主都不住在这里,所以发放选票、回收选票的工作都很难开展。”

  颛桥镇房管办则表示,业主委员会是一个自治机构,对于成立业主委员会,他们将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指导,保证其程序的合法性。但由于对业主委员会只有指导和监督的权力,对于某些业主的漠不关心,房地部门也无能为力,只能通过宣传来提高业主的投票率。

  目前,新业委会无法成立,老业委会四年来依然行使着僭越的职权。记者昨天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着手召开协调筹备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