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残疾学生被同学轮流背上下楼上课近3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50 国际在线

  

广州残疾学生被同学轮流背上下楼上课近3年(图)

  同学天天背小许上三楼课室,风雨无阻。

  同学背他上学堂 一背就是两年多

  每天早上7时30分,广州市三中2号教学楼楼梯口,总有一个高个子男生在那里等着——等他的同学小许出现。小许坐在轮椅上,妈妈在后面推着。妈妈把轮椅推到台阶边,高个子男生蹲下来,反手背起小许,很麻利地往楼上走,把小许背上在三楼的教室;每天放学后,他又把小许背下楼交给小许的妈妈。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他不是一个人,他是一群高三男生,分别是同班的杨榕兆、黄宇翔、钟嘉荣、梁肇麟、黄学润。

  两年多来,这些同学自发组织起来,轮流值班,早上背小许上楼,放学时背他下楼。

  温暖:男生管背 女生负责打饭

  昨天7时43分,市三中的学生们说笑着从楼上涌下来,去操场参加升旗仪式。小许的妈妈曾女士用轮椅推着小许来到高中2号楼前。早已等候在那里的钟嘉荣快步走下台阶,半蹲下来,双手抬起小许的腿,小许圈住小钟的脖子,旁边的曾阿姨顺势往上一托。钟嘉荣站起身,迈开大步就往楼梯处走。梁肇麟跟在身后,不时托一托小许。两个大男孩动作很麻利、娴熟。

  曾女士走上三楼时,小许已经坐在课室的位子上。小许坐在课室第二排,稍稍靠门口的位置——这个位置离门口近,同学们背起来方便,是老师特意为他安排的。

  虽然上周五就见过,小许看到记者时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小许是个清秀的19岁男孩,个头不高,白净的圆脸上有一双大而黑的眼睛。高三年级级长余建丽老师说,小许不用参加每周一的晨会,所以可以迟点来,一般是在7时30分之前到校。而无论小许什么时候来,楼梯口的台阶下,总有一两个同学在等着他。

  “考进高一时,他是全年级男生中的第四名,而且成绩一直很好。”高三年级语文科杨老师说,小许跟同学相处很融洽,有一次语文课,课前3分钟搞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这就是我》。这次演讲他讲自己,讲得很动情。演讲完,他还唱了一首歌——《你的微笑》,全班同学很感动,就和他一起唱了起来。

  同学们都喜欢帮小许。班里的男生负责背小许上下楼,而女同学则把小许中午打饭的事包了,而且从高一到现在,从来不用老师操心。据了解,女同学们自己排班,保证小许准时有饭吃,吃完又帮他收拾。如果是上实验课,去洗手间,或要到其他课室去,班里男同学二话不说,就背他走。“同学们对我这么好,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小许说。杨老师说,小许很怕给同学添麻烦,如果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尽可能不离开座位。

  小许有一个秘密,为了避免上洗手间,他整个上午都不喝水,到了下午快放学时,他才开始喝水。陈老师很心疼地看着小许说:“这样对身体不好,你不用怕麻烦同学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