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老汉花10万建设乡村 家中穷得只剩40瓦灯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3:02 国际在线

  

六旬老汉花10万建设乡村家中穷得只剩40瓦灯泡

  高车为村里建的水塔

  山村穷老汉 精神大富翁

  他很贫穷,家里唯一的电器是灯泡;他很富有,自己花钱为村里修公路、架电线、建水塔,赢得乡邻交口称赞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64岁的高车,家住汝州市大峪乡袁窑村火神庙自然村。他花费10多万元为村里修公路、架电线、建水塔,而自己穷得家里唯一的电器是一个40瓦的灯泡。高车的善举赢得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唯一的电器是灯泡

  大峪乡位于汝州市北部,是个省级贫困乡。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高车的家,简陋的高家没有电视机、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器,唯一能称得上电器的是一个40瓦的灯泡。

  记者:“听说你现在还欠有贷款,为什么要把钱都用在公用事业上?”

  高车:“不管是架电线、修路还是建水塔,首先咱自己方便了,既然弄好了,都是乡里乡亲的,咱谁都让用。“

  羊倌唱曲夸高车

  听说记者采访高车,羊倌高寨和邻居高法赶忙来到了高车家。

  高寨说,他们村有19户人,祖祖辈辈外出时都要经过村前的河滩。2000年7月,百年不遇的洪水把河滩中的简易道路冲毁了,此后的6年时间里,村里人只能在河滩的乱石丛中艰难行走。

  “他早就对我说过凑够钱时要把河滩里的路修一下,我说大家都要走,应该每个村民都对钱,他说不用。”当了几十年村干部的高法说。

  2006年“村村通”工程在火神庙村开工,因为路基工程太大,还要修一个30米长的桥,上级拨的款严重不足,需要村民集资。“许多村民不愿意,说祖祖辈辈都没有修水泥路不是也过了,嫌高车多事。”高法说,高车不管别人怎样,自己带着四个儿子开始修路。他先后三次租用大型挖掘机,在乱石滩上筑起了一条宽5米、长540多米、高3米的沙石路基。随后,他又购回钢筋、水泥、沙石,建起了一座钢筋水泥桥。“为了修路,他现在还欠着2万多元的贷款哩。”

  “当时我就对乡干部说了,只要写上我的名字,有多有少我一个人还。”高车接过话茬说。

  “修路时他总是凌晨三四点就起床了,夜里干到十来点。我还编曲呢,表扬高车哩,一个是《赞高车》,一个是《铺路奔上小康道》,我给你唱唱听听吧。”

  “……自从修路一开工,高车同志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洋灰(即水泥)路,铺得好,下雨不再把泥跳,过河不再趟水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过桥不能把高车忘了……”

  “别唱了,别唱了……”听见高寨开口夸自己,高车不好意思地让他赶快停下来。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