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慕名车展 配件商“搭错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3:47 法制晚报

  慕名车展 配件商“搭错车”

  多家经销商向某公司交万余元参展费后,才得知参加的是与北京车展相近的另一个展览

  全国各地的汽车配件经销商向新港华夏公司交了参展费 准备参加北京国际车展 开
幕当天他们得知实情

  国展变“国会” 汽车配件商“扑空”

  新港华夏:此车展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将如期举行 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该展会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为参加北京国际车展,来自全国十余省市的汽车配件经销商分别交了万余元的参展费。然而,在北京国际车展开幕时他们才知道,他们参加的车展地点位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花了12600元钱,这就是我们签下的合同。”来自北京五方慧通汽配经营部的马伦臣拿着一张参展合约,抑制不住内心的气愤。

  马伦臣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接到由北京新港华夏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简称新港华夏公司)主办的“北京国际汽车、零部件工业展览会”发来的邀请函,该函称签订合同后可参加在国展举行的“2006北京车展”。

  “国展的展位很紧张,根本租不到。”马伦臣说,“但能参加车展,是我们这些零配件经销商的梦想,因为在这样的国际车展上,可以有更多的交易机会。”

  随后,马伦臣拨通了邀请函上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零配件的展位在国展2楼C厅,选定展位就要交展费。我听了这些话就放心了,马上交纳了12600元参展费,选择了446号标准展位。”

  11月18日北京车展开幕,马伦臣和一些已经交纳过参展费的零配件经销商坐不住了。

  “按照合同里规定的11月19日到23日的参展日期,我们应该在11月18日开始布展,但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马伦臣说,当他们致电新港华夏公司时,得到的答复是,展会的展览地点位于亚运村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时间也从11月19日改为21日开始。

  “根本不是在国展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我们上当了。”当零售商们反应过来时,2006北京国际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昨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参展商来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要求退还所交纳的展费。“这个会议没有做过任何宣传,根本不会有人来参观,更别说什么交易了,我们现在不能参加北京国际车展,那就只能退还我们的展费。”参展商们说。

  新港华夏公司态度

  车展仍将如期举行

  今天上午,联合签名的50多家汽车配件经销商来到了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向新港华夏公司讨说法。

  新港华夏公司的负责人陈经理表示,他们的邀请函上关于时间和地点写得非常清楚,参展商也是自愿签约的,会对所有参展商负责。

  陈经理表示,他们的车展邀请了国内外参观和参展的客户,而19日、20日属于布展时间,仍将正常举行。

  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态度

  该展会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汽车零配件展览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今天上午10时,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专门负责商务及零配件展览的张经理说,组委会已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参展商注意。

  “他们主要是通过误传,使人们产生错觉,但并没有触犯相关法律,我们也无能为力。”张经理说,作为此次北京车展的零配件展览,只在北京农业展览馆设有分会场。

  律师说法

  如期举行就不构成欺诈

  北京中济律师事务所的朱军林律师表示,主办方业务人员向参展商通知的是国展中心,存在着以国展多次举办大型活动的名气为诱导的可能。

  “如果会展的主办单位发出了邀请函,举办的时间和地点应该以书面记载的国际会议中心为主,当主办方中途改变举办合同内容,但却未告知参展方时,才会承担违约责任。”朱律师说。

  朱律师认为,一个展览会“模仿”另一个展览会,如果如期举办了,就不构成欺诈,如果参展方怀疑其不符合市场道德规则,有打擦边球的嫌疑,需要掌握法律上的证据。文/夜线报道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