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3名学生联名写信要求校长换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2:30 新闻晨报

  近日,某中专一个班43名学生写联名信“弹劾”任课老师。被“弹劾”的老师是该班的商务英语老师。在长达1700多字的联名信中,学生们认为该老师在上课时对学生不尊重,且比较专制,不适合继续任课。信的最后,学生们希望校方能将其调换。

  “我们认为这位老师缺乏师德,所以决心维护自己的权利,写信‘弹劾’他。”小朱同学是这次组织班级同学写联名信的牵头人。记者问起为何不向老师直接提意见时,他表示
根本没可能。他还接着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自己在碰到老师时和他打招呼,但老师并不理睬自己;而另一次他去和老师辩论时,老师则对他粗鲁地说:“你算什么。”这让他觉得和老师没法沟通。

  据悉,联名信由班上几名成绩较好的学生起草,而后全班43名同学全都签了名。“我们不要求别的,这么做就是希望能把这位老师换掉。”

  被“弹劾”者是不是“麻辣教师”?

  采访中,不管是当事者本人还是学生,都不认为这位被“弹劾”的老师是心目中的“麻辣教师”。

  “到底怎样的老师是好老师,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分辨出来。”班上不少学生说。而该校校长的分析则代表了很多人的理解,“‘麻辣教师’是比较

幽默的老师。虽然激将法的辣性十足,但学生们不会反感,反而在细想后觉得这些言语是有道理的。而且话里还透着善意。应该说,‘麻辣教师’源于其率直的个性和人格魅力。”但该校长指出,如果老师在言语中带有不尊重学生的成分,甚至侮辱了学生,这就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

  “两种老师的不同可能在于,‘麻辣’老师与学生关系融洽,过激的话也是为学生着急,学生能理解并欢迎他。而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可能戴着‘有色眼镜’来审视学生,一些居高临下的表现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得双方没有了互信感和认同感。”

  “我是严师。”对于是不是“麻辣”,采访中,这位受争议的老师不置可否。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心中,好老师就是业务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会教书的老师。

  [被“弹劾”老师的自我表述]

  要坚持自己风格,除非听之任之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事件的核心人物,那位被学生“弹劾”的英语老师。这位老师强调,发生这样的事情完全是学生的问题,是学生的素质问题,是学风问题。

  “事情总有前因后果,自己与学生冲突的产生主要在于现在的学生素质不高。”他对记者表示,自己作为老师,不希望学生在上课时讲话、睡觉,所以对他们的要求会比较严格,这有什么错?可是学生却受不了。他解释道:“平时有些老师可能会听之任之,但我是比较认真的人,时常会阻止学生们课堂上的一些不良行为,他们就觉得我管得太多了。”

  虽然这位老师的话语中流露出些许委屈和愤怒,不过他也向记者承认,在忍无可忍时会出现言语失当的情况。对于学生在联名信中列举的部分言语,他也承认确实说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80年代,该位老师曾经也是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当时我进课堂,学生会全体鼓掌欢迎。”或许是因为教学风格曾受到过肯定,对于如今出现的这种状况,他将原因直接归结于学生素质的下降。“现在的学生太稚嫩。”“我历来的教学风格不会改变,更不会去迎合、适应现在的学生,除非让我听之任之,不然我还是会严格管理,坚持下去。”

  [校方谈被“弹劾”老师]

  校长称调查后会谨慎处理

  先是交到教务处,再送到校长室,据记者了解,这封信到昨天为止已经被该校校长过目。“早在三周前我们还接到过另一个班级对他的投诉。”对学生的“弹劾”,该校校长并不吃惊。他表示将会听取不同学生的意见,采集事实,同时给这位老师本人以申辩的机会。“接下来我们会召开校长办公会,请老师们一起坐下来研究讨论,”该位校长说,一定会给出一个解决办法,“当然它会是基于事实的谨慎处理。”

  一些老师认为只是个性问题

  采访中,一些老师认为,虽然被“弹劾”的这位老师个性上不容易变通,但本意还是为学生好的,“只是在方法上可能需要改进”。

  在一位姓陆的英语老师印象中,该老师平时不苟言笑,性格有点古板。由于“恨铁不成钢”,有时在说学生时可能会带有侮辱性的语言。“但老师本人应该不是针对某名学生的。”另一方面,现在的学生自主性较强,一旦老师在教学中带上了个人情绪,又不善于和同学打交道,就容易在师生间造成紧张对立情绪。

  一位姓谈的老师说这位被“弹劾”的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只是应该学会有一个度的把握。“另外,他教学方法比较传统,固守着十几年前的那一套方法,这也许对他是个影响。”谈老师表示,现在很多老师都在随着学生的情况而变化,如果跟不上这种调整,很容易出现问题。

  联名信内容摘要

  某中专一个班43名学生近日写联名信“弹劾”任课老师。该班级是学校的行为规范示范班,成绩也在全年级中数一数二,但在联名信中,学生们从“该老师不懂得如何去尊重学生,教学态度十分傲慢,经常威胁学生,讲课枯燥乏味,脾气不怎么好”等五方面内容阐述“弹劾”原因。

  -“不懂得如何去尊重学生”

  “在刚开学时,有的同学下课找他问询题目,老师在班级里竟然当着同学的面半倚在椅子上,还抽着香烟。作为学生也应该在课余时间受到老师的尊重,至少在同学问问题的时候。”

  -“教学态度十分傲慢”

  学生们在信中还写道:“同学们在回答问题时必须做到与老师的答案完全一致,考试时,我们的回答必须完全采用他所归纳的翻译或答案来回答。即使我们照着书本的原文背得详细,也只能光荣地得到一个大叉。”

  -“经常威胁学生”

  学生们说:“他在第一堂课时就对我们做了‘具体’的点评。还常常‘教育’我们:‘你们的命运掌控在我的手里。’‘跟我作对的,就会死得很难看。’等等”。其中,学生们用了“这简直就是恶言相告”表示“真的想象不出一个教我们英语的老师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

  -“课实在是无法想象的枯燥乏味”

  联名信中列举了诸如“在上课时,从来不准备活跃上课气氛的内容,读一个单词,讲一下它的中文,讲一下它的动名词形态,甚至于在他认为我们认识的单词时就会很自觉地把这个单词跳过去”等一些细节。

  -“脾气不怎么好,他比较容易针对学生”

  学生们记录了这样一件事情。“在第一次测验中,一名男生考得很顺利,试卷做得很快。老师三番两次走到他桌子前盯他,觉得他有作弊嫌疑,后来索性把学生的试卷拿了起来,检查此学生的桌子、衣袖和台板。”在对这一事件总结时,学生在信中说:“老师的怀疑得到了否定,很失面子,结果明明可以得90分左右的卷子被硬生生批到了70多分。”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更好地去学习,可是一次又一次我们的学习热情被老师泼冷水,那种感觉真的会使我们提不起劲去学习。”信的最后一段这样写道。一些学生说,因为屡受打击,已经不想学英语更不想上他的课了。晨报记者王婧 实习生汤雅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老师 学生”的相关新闻
洪巧俊:小学生当老师是城乡差别产生的怪胎 (2006-11-21)
受同学捉弄遭老师体罚一中学生患精神病 (2006-11-17)
图文:一名学生隔着窗户看支教老师上课 (2006-11-17)
小学生吐口水疑溅到老师脸上被殴打脸部骨折 (2006-11-17)
耶鲁校长:中国教育要改变学生对老师学术迷信 (2006-11-16)
学生打碎玻璃被老师踢伤阴部 (200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