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交警:为精神病患者侦破疑难交通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港11月22日消息(记者陈俊 贵港台覃世翻 通讯员谢远东 郑家全) 11月16日,当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某运输公司司机韦某面对着神情威严的贵港市公安局交警四大队的几名办案民警时,曾心存侥幸的他终于脸色铁青地低下了头哀叹道:“躲过了初一逃不过十五,私不了的,私不了的……”也意味着在历经四天的艰难侦破后,发生在贵港市大圩路段的一起没有现场、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不报警、事后病重无钱上医院、民警倾情帮助的一波三折的重大道路交通疑案难案难终于告破,为弱势群众讨回了公道。

  摩的司机报警牵出交通事故难案

  11月12日7点30分,贵港市交警四大队接到110指令:在当天凌晨5点半左右,在南梧二级路大圩镇路段,一辆大货车碰撞到一名妇女和一名小孩,致其双双倒地受伤,目前在市人民医院治疗。

  接警后值班民警黎炎光、覃科朝迅速赶赴市人民医院调查并初步得知:受伤的陈姓妇女带着刚满3岁的儿子从广东返回老家港南区木梓镇,到港北区大圩镇路段时精神恍惚,误以为到了贵港市区便下了车,于是便怀抱儿子沿路而行,同时见到什么车便拦车,以至被一辆大货车撞倒,肇事司机当即停下车后,看看伤者,并给了陈姓妇女150元私了,双方都不向警方报警,便迅速开车走了。之后,陈女便带儿子到附近的骨伤科医院作了简单的包扎后,便叫上一辆摩托车赶往市区。行至半途时,小孩已陷于昏迷,好心的摩托车司机,看到陈女精神有点问题,便一路劝说她到大医院去治疗,并将她送到市人民医院,同时帮她报了警。民警看到当事人时,经询问医生得知,陈女脾部被撞裂,小孩脑部严重受伤,从其言行举止上判断陈女神智确实有问题,也就是肇事司机在当事人神智不清的情况下诱使其“私了”的,从而达到逃避法律和经济制裁的目的,带有非常明显的不公正性。望着陈女的可怜神识和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小孩,出于对本职的高度负责和道德良知的驱使,办案民警深表同情,决心将此案一查到底,把肇事司机逞之以法。于是安慰了陈女和交待医生尽力医治后,民警随即展开对此案的调查。

  受伤妇女从医院开溜几使案情陷于停顿

  民警黎炎光、覃明朝返回大圩镇后,顾不上吃午饭便驱车到事故发生路段调查,调查该案时,两民警真的犯难了:由于女事主神智不清,根本不能确知案发现场,这无疑增加了调查难度。于是只得在大圩附近,沿途走访群众。正当民警在认真调查时,从市人民医院传来信息,伤者陈某担心侦破不了案件,加之本身家境贫寒,没法支附巨额医疗费,便偷偷地背上儿子逃回了家中。这一不妙的讯号告诉民警:如果再拖延下去,对案情的侦破很不利,受害者亦将无法得到应得的补偿而延误治病的良机,更甚者会使肇事者逍遥法外,正义得不到申张、法理失去应有的公正和尊严。时间以分秒地流转,很快地过了一天,案情却没有丝毫进展。想到医院时受伤妇女的一幕幕,两办案民警的心绷得紧紧的,不敢有丝毫的松懈,紧接着的13日、14日,两办案民警便马不停蹄地在附近走访50多名群众,终于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根据一名目击群众反映,肇事的车辆是辆车牌号为桂R8××××的黄色大货车,民警便迅速回到队里上网查询,得知该嫌疑车辆是平南县某运输公司的车辆,办案民警立即将案情报告领导。

  15日一大早,大队领导迅即派出民警黎炎光与事故大队邱法医到伤者位于木梓镇武思村的家中调查,经过3小时的长途跋涉,辗转山路,才到达伤者陈某家中。不见不知道,几乎跑遍全市各乡镇农村的两警官,才惊呆于陈某的贫困,真的可以用一贫如洗、家徒四壁来形容。常言道“饥不择食,贫不择妻”,丈夫梁某由于家庭困难,于四年前才娶到陈某为妻,娶后方才知道妻子精神有“短路”现象。事发当天,陈某在市人民医院打电话给丈夫梁某商量有关事宜,丈夫担心本身家境贫寒,警方又不一定破得了案件,加之妻子又与人家“私了”,届时无法担负起巨额医疗费用,只得自认倒霉,叫妻子从医院偷偷开溜。邱法医探望躺在床上的小孩时发现其气息已相当微弱,病情严重恶化,如不采取措施,随时有生命危险。事不迟疑,于是两民警极力劝说其家属将之送往医院抢救,但是家属还是顾虑重重,不愿送小孩去医院。民警想尽千方百计、苦口婆心地劝说其家属相信公安机关,有信心、有能力侦破该案,要求家属先送伤者到医院抢救,经办案民警近一个小时的攻心战,其家属终于愿意卖掉千斤稻谷送伤者去医院抢救。

  以车找人终使案件告破

  16日早上,贵港交警赶赴平南县城,确定“以车找人”的办法,先寻到嫌疑车辆,再找到肇事人。当天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悄悄地在县城展开调查,终于在平南县瑞雁广场边的拆车场内找到该嫌疑车辆,经过办案民警的仔细勘查,车辆的碰痕、损坏部位,与已获的情况完全吻合,并确凿无疑,于是立即采取行动措施暂扣该车辆,同时迅速查找该车司机,并在该车所在的某运输公司员工的引导下找到了肇事司机,同时对其进行详细讯问。当看到威严的办案民警时,司机韦某脸色刷地变得铁青,在大量的证据面前,肇事司机毫无任何抵赖之词,对肇事的事实供认不讳。

  当梁某得知案件告破后,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紧握住杨禹大队长的手泣不成声地连声道谢,这意味着他的妻儿救治有望了。自始至终负责侦破此案、多日神经高度紧张的民警黎炎光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同时警方也忠告各位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要采用“私了”的方式去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