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海守望一干就是13年 老山护林员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绿海守望一干就是13年

  越野车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一路颠簸爬上海拔326米的老鹰山护林点。这也是老山林场海拔最高、条件比较艰苦的一个护林点。护林员刘百顺在嘹望塔下迎接我们,今年58岁
的老刘已在这里干了13年了。

  护林点是一座塔状小楼,五层。既是防火嘹望塔,又是旅游观光塔,老刘在一楼置办了一节柜台,卖些矿泉水、口香糖之类的东西,“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是500多元,做点小生意也算增加一些额外收入”。老刘说,一到周末,老鹰山上会有1千多人来玩,挺热闹的。每当来人时,他就要宣讲一些防火知识,并且记录下他们的车牌号:这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叫作“进山登记制度”。

  老刘说,上山13年了,工作很艰苦,一是责任大,观察范围是几万亩,一时半刻离不开人。二是寂寞难捱,一到晚上就见不到人。第三是顾不了家,上山一趟就是一个多小时,每个月也就下山三四次。老刘的爱人看他辛苦,就不定期地过来陪他。老刘说在山上每天就是上楼下楼、观祭记录,机械单调。记者问:“老刘,你常年这么守着,有作用吗?”“当然有用,”老刘说,“护林员岗位不大,但是责任很大,森林防火,容不得半点疏忽。”

  辛酸之外更盼理解

  简易的房子、与世隔绝的生活、每天几十里的山路这些就是护林员的全部。像老刘这样的护林员,在老山林场还有近百个。数十年来,这些护林员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书写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有些老山林场的护林点上,至今还没有通上自来水。

  过去生活困难时,周边村民偷伐林场的树木是看管的老大难。现在森林防火是护林员头疼的问题。一是防火期长,自每年的11月1日到次年的4月30日,达半年时间;二是面积大,人手少;三是进山通道多,森林旅游的兴起给森林防火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四是林中过去历史遗留的坟墓多,当地烧纸钱的习俗,经常会引发火灾;五是每年正月十五狮子岭兜率寺庙会;约有二三万人赶庙会,森林防火的压力巨大。有一年,老百姓上坟烧纸引发火情,因护林员及时发现并采取妥当措施才未酿发森林火灾。还有一次一处连绵几百亩的荒草被一个精神病人点燃,幸扑救及时才未给老山森林带来灾难。每每谈到这些,我们的护林员只能摇头叹息,无可奈何。只有在下雨或下雪的时候,护林员才能放松一下。

  按规定,一个护林员的管护面积是450亩,而老山林场一个护林员管护几千亩。老山林场办公室的李主任说:“林场10年没有招22T。”无私奉献短期是可以做到的,但人是现实的,是会比较的,“太苦了,且现在护林员一个月五六百块钱的工资,太少了,留不住人,前些年分来的大学生,基本上都走光了”……老山十万亩森林需要管护,但谁又来关心我们这些管护森林的林场职工呢?

  “好日子还在后头”

  老山是个建场九十周年的老场,历史包袱沉重,还承担着许多社会职能,尽管如此,老山林场依然坚持关心职工,据了解,职工的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基本养老、医疗保障标准稳步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职工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近两年就为51户126人申办了低保手续;并且每年还要补发原事业体制退休人员263人事企差额38万元;今年11月份又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为在职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都是为林场几十年来付出过青春、流过汗水的人,他们的生活应该逐步得到改善”,场长王留海说。

  尽管艰难,但是林场领导始终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十一五”开局之年,老山林场提出了以“山更绿、林更美、民更富、场更强”为总体目标,将在充分发挥其社会性、生态性特点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掘其经济效益,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林场的森林土地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绿色产业,争取各种林业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实现林场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战略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