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零散楼房谁来收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50 河北日报

  目前,省会小区内的供热合同一般是由供热企业与物业公司签订的。然而,只有一栋楼的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由于没有物业公司,至今没人收取热费,11月20日晚经协商才勉强开始供暖---

  “家里太冷了。还是学校好,教室里暖融融的。”在供暖期开始后,由于家里没有供暖,新华区西三庄街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居民王海英的小女儿放学后一直不愿回家。

  目前,省会小区内的供热合同一般是由供热企业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公司负责向居民收取热费,热费收取达到一定比例,供热企业才给小区供热。由于只有一栋楼,又没有物业公司,不知如何交纳热费,在今年供暖期开始后的最初几天里,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的居民眼望着家中冷冰冰的暖气片,只能不住地叹息。

  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楼1996年投入使用。过去,该楼热费的收取一直由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安排专人负责。后来,合作路街道办事处下属企业华贸肠衣厂在该楼旁边又开发了三栋商品住宅楼,并成立了专门的物业公司,合作路街道办事处便把其宿舍楼热费的收取事宜委托给了该物业公司。

  一直到去年,华贸肠衣厂的物业公司一直为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楼代收热费。今年,不知是何缘故,这家物业公司以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楼的管理不属其职责范围为由,突然拒绝代收热费。这让该楼居民一下不知如何是好。

  “到底该谁来收取热费?”居民王海英家中上有老人下有孩子,供暖期开始前后,她一直为热费收取的事儿着急。王海英曾想自己挑头儿收费,可一想,楼里好多居民根本就不认识自己,以个人名义上门收钱,大伙凭啥相信自己。11月16日,也就是省会开始供暖的第二天,无奈之下,王海英找到了宿舍楼原产权单位合作路街道办事处。

  “我们已向区政府做了反映。”在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白书记对于该宿舍楼热费如何收取的问题也是一脸的无奈。她说,虽说该楼原本是单位的宿舍楼,可产权早已全部归了个人,单位早已没有了管理权;再说,该宿舍楼现已是新华区北苑街道办事处的辖区。作为同级部门,她们再插手此事也不太合适。但本着负责的态度,她们还是把问题向上做了反映。

  “只要是辖区居民有困难,我们就有义务解决。”从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出来,王海英紧接着又找到了北苑街道办事处。北苑街道办事处的李银刚副主任表示已得知此事,并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李银刚认为,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楼虽说产权已全部归个人所有,但住的居民毕竟是合作路街道办事处的干部职工,作为原产权单位,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在这个事情上还是应当负起责任。正因如此,北苑街道办事处在这件事情上,将首先考虑与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协商合作。而组织居民代表和楼长发挥积极作用或由居委会负责等办法也在他们的考虑之列。

  “这些都只不过是些临时办法。”像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楼这样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零散住宅楼,其热费收取问题如何一劳永逸地彻底解决,李银刚副主任一时也没有良方。但他最后表示:“一定要尽快让居民家里供上暖。”

  11月20日晚,经过相关部门的协商,在没有收取热费的情况下,合作路街道办事处宿舍楼开始供暖。这下王海英和居民们心里安稳了许多,不过热费谁来收的问题依然没有明确说法。对于今年乃至以后能否安然过冬,他们心里依然没底。

  本报记者 林凤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