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战士救人牺牲 被救者落户恩人家赡养其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17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文明中国11月19日播出《恩怨难了》,以下为节目内容。

  蒋书

  2004年的农历新年,江苏通州米桥村的袁美荣正在家里做晚饭,忽然听到客厅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她拿起电话,对方说是部队的。袁美荣唯一的儿子孙浩正在四川当兵,
平时孝顺懂事,每次都是他自己打电话给家里,这次怎么会是部队打来的呢?她感到一丝不安,问对方有什么事?对方说:没啥事儿,就是孙浩摔了个跟头,你们近几天来看看吧。

  一、儿 子 救 人 牺 牲

  放下电话,袁美荣越想越不对劲儿:儿子若只是摔了一跤,部队用不着专门打来电话,还要让他们远赴四川?

  翌日一早,担心的袁美荣便和老伴孙金杰急急忙忙赶至儿子所在的武警四川总队阿坝州支队,可没见到儿子。部队领导接待他们道:没有什么事儿,你们今天就睡在这里,我们明天带你们去见孙浩,他在住院。两位老人隐约觉得:事情一定没那么简单。

  第二天一大早,当他们忐忑不安的和部队领导一起来到

医院时,部队领导才告诉她们:孙浩为了救人,已经牺牲了。儿子突然故去,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残酷事实,使两位老人悲痛万分。儿子出殡的那天,四川阿坝州的天空一直下着雪。正当两位老人哭得死去活来,沉浸在无比悲痛中时,眼前出现的一个情景让他们大吃一惊: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扑到他们面前三次跪哭道:你们以后就是我的爸爸、妈妈!面对突然跪在眼前的女孩,袁美荣夫妇一时不知所措:她是谁?为什么要给我们下跪?女孩儿流着泪回忆起,几天前发生在阿坝州映秀湾水电厂附近的那场灾祸。

  原来该女孩叫唐娜,大年初四的中午,其父开着自家的货车,载着她和母亲、奶奶、妹妹等家人外出走亲戚,没想到在阿坝州映秀湾水电厂附近路段时发生了车祸:因结冰路滑,唐娜父亲开的车在转弯时与一辆大巴车相撞,唐娜一家连人带车翻入10米多深、气温零下十几度的水库里。

  此时,正在部队食堂里洗碗的武警战士孙浩,听到巨大的撞车声知道前面出了事,来不及等其他战友出来,急忙一个人边喊边往出事处奔去。在上面看电视的战友听到孙浩喊:排长,前面有车被撞到水库里去了,我先去救人。跑到水库边的他不顾一切跳入水中。等战友们闻讯随后赶到下水后,孙浩已从水中拖出一名男子交给战友。就在他又返身去救另一个人时,却慢慢地沉入水里。战友们正想去救他,可寒冷的冰水冻僵了他们的身体,大家已力不从心。

  随后赶到的部队领导,马上指挥吊车打捞落水的汽车和遇难人员。在这场车祸中,幸免于难的只有唐娜及其妹妹唐亚兰。唐娜的父亲虽然被孙浩救了上来,可没等救护车赶到就死亡了。而陆续被打捞上来的母亲、奶奶和表妹,也都早已在冰冷的河水里永远闭上了眼睛。

  就在刚19岁的唐娜在为一瞬间失去四个亲人而悲痛不已时,忽然听到另一个让她震惊的消息:为救其父母,下面的部队牺牲了一个战士。她一下懵了。当天下午,唐娜和妹妹急切赶至部队。经详细了解,得知为救他们而牺牲的是一个名叫孙浩的年仅20岁的小伙子,她们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翌日,她们又得知孙浩的父母也到了四川,于是便赶到出殡现场跪拜恩人的父母。

  二、来 了 一 个 女 儿

  想到孙浩为了救自己一家而牺牲,留下其父母两个老人,以后生老病死谁来管啊?唐娜哭着认孙浩的父母为自己的爸妈。孙金杰夫妇想:我们没有孩子了,以后就把她们当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看待吧。听到两个女孩把自己叫爸爸妈妈,袁美荣两口子给她俩一人包了400百块钱给她们。唐娜觉得:不是自己可怜这老两口,倒像是他们在可怜自己。

  孙金杰和袁美荣认下女儿后,带着儿子的骨灰回了家乡,唐娜和唐亚兰则留下来处理父母的后事。就在她们的心中多了份对远方恩人父母的牵挂时,她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唐娜的爸爸买车的钱是向其几个弟弟妹妹借的,现在爸爸突然身亡,车祸的事故赔偿金还没赔下来,几个叔叔姑姑就追着唐娜姐妹俩要钱。唐娜没想到:父亲尸骨未寒,父亲的兄弟们就开始争抢事故赔偿金和保险金,惟恐拿不到钱。待唐娜姐妹拿到钱还给他们后,他们再也没过问姐妹俩的什么事了。

  亲情的疏离让姐妹俩感到无助和失落,远方恩人的父母成了她们情感的寄托。唐娜每天都给袁美荣夫妇打电话问候,叫他们不要难过。袁美荣在电话里说:你们以后有时间过来也行,反正我们的儿子没有了,我们欢迎你们来。

  在人情冷暖的巨大差异里,唐娜和唐亚兰做出了一个决定:她们带着仅有的一些衣物和给恩人父母买的家乡特产,不远千里赶到了江苏。唐娜从没给自己的亲生父母买过什么东西,以前她不太知道父母的重要,有时还会和父母吵架或不听话,但现在理解了。袁美荣两口子也把对儿子的爱,全部给了这两个女儿。

  也许是姐妹俩太需要一个家,而两位老人也需要身边有人陪伴照顾,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里,每天都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可由于妹妹唐亚兰对江苏的气候极度不适,很快就回四川投奔了一个远房亲戚,姐姐唐娜则留下来继续陪伴在恩人父母的身边。她知道:老人都怕孤独,她一个人的时候也会胡思乱想,于是有空就陪他们聊天。她嘴巴甜对人亲,一回来就对袁美荣喊:妈妈亲,妈妈好!还帮忙洗衣服洗碗。袁美荣两口子也对唐娜很好:她的手机坏了还给她买手机。这样的日子让唐娜和父母都很满足。

  没过多久,唐娜在四川的男友马远林也追随她来到了江苏,两位老人对他也挺好,马远林也叫孙浩的父母为爸爸、妈妈。孙金杰想:自己没有子女了,希望她们俩留在这里,以后就是自己的子女,唐娜是女儿,马远林就是女婿。刚刚失去了亲情温暖的唐娜,忽然间又拥有了一个新家,这是她怎么也没想到的。可更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新家不久就出现了一场危机。

  三、女 儿 辞 职 出 走

  通州市邮政局听说了唐娜的事,决定给她安排一个比较稳定,与正式职工没什么区别的当地的邮政油印工作。这本是一件让全家人都高兴的事,可问题却出在了三千元的业务培训费上。当时确实没有钱的唐娜,思前想后了好几天,忍不住向母亲开口借钱,而母亲的态度让她意外。袁美荣说:家里刚维修了厕所,没有钱。唐娜想不通的是,母亲不仅没借钱给自己,反而询问自己亲生父母的那笔事故赔偿金:你应该有钱,你来时告诉我说,你爸爸妈妈有五万元的赔偿费,你得了一万五,你妹妹得了三万五。其实,事故发生一个月后才拿到的这笔钱,还掉那一个月时间里的所用费用和父亲买车向叔叔姑姑的借债,就都没了。

  年轻倔强的唐娜没有向母亲多做解释,一气之下去向自己的男友求助,终于在男友的妈妈那里凑足了培训费用。正当她要离家去杭州学习时,袁美荣也拿着钱赶来送行。唐娜没要:毕竟不是自己的生身母亲啊!见唐娜如此,袁美荣难受得在家里哭了好几个晚上。她是从邮局那里了解到女儿的真实难处,对自己误解了女儿而一直心存愧疚。可在随后的十多天里,唐娜没往家里打过一个电话。想到儿子孙浩活着时,每个星期都打电话回来问候,她又一次潸然泪下。

  从此,每当听到家里的电话铃响,袁美荣都会马上扔下手中的事,赶紧跑过去接电话,希望那是唐娜打回的,可每次都让她失望。一个刚刚因唐娜的到来而冲淡了丧子之痛的家,现在再次残缺了。每次袁美荣都会触景生情而悄悄落泪:唉,到底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啊!这事让老两口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的一些亲戚听说后也都非常生气,开始纷纷说出各自的顾虑。有的说:她这么远到江苏真是来报恩吗?有的说:可能是想图老两口的钱财吧?老两口还有财产、房子呢!唐娜的态度和亲友的顾虑,更加深了父母对女儿的猜疑,母亲也更加思念自己已故的儿子:儿子是为了想救她死的,否则就不会死,儿子太傻了!

  而唐娜想:说我贪图他们的钱财,那我就不在这里搀和了,我马上走!即使心里怄气,唐娜仍开始反思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太不懂事?两周后,她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解释说:自己在这里的学习压力大,没时间给妈妈和家里打电话。可妈妈此时心里不以为然了:你不要说了,我知道你心里想什么。

  这个电话似乎平息了那场风波,可父母和唐娜的心里都清楚:他们之间已出现了裂痕。这样表面平静的日子只过了一个多月,唐娜又做出了一件让所有的人都不能理解的事情:她突然打辞职报告不干了。邮局和父母都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这么一份好工作,她为什么不干了?唐娜的做法越来越让大家感到不可思议。这个因为一场灾难而组成的家庭,似乎又要面临一场更大的危机。难道唐娜来江苏的目的真是别有用心?

  四、全 家 圆 满 团 聚

  辞职的翌日,唐娜立即搬出了父母的家,到邻近的南通市找其男友马远林去了。袁美荣想:她肯定不喜欢我们了,不想在这里陪我们了。孙金杰想:可能男朋友不在这里,她一人在此不太安心。唐娜走时,袁美荣难受地哭了:她已对唐娜有了感情。两位老人想不到,他们一心一意对待唐娜,竟会落到如此局面。

  然而,他们在四处寻找中,很快从一个知情人那儿得知:其实在女儿唐娜的心里,还有一个无法说出的隐衷。原来,因为周围人的议论,给唐娜和刚找到工作的男友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们常常为此争吵。刚开始过来只单纯的想打工、赚钱的唐娜的男友马远林,看到后面的事及现实并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甚至提出了分手:你在这边条件蛮好的,肯定可以找到一个比我更好的男朋友,我们分手吧。

  唐娜不答应:马远林毕竟为自己做出了这么多牺牲,而且为了她和她给孙浩的父母做女儿的决定,才放弃了原来在四川稳定的工作。但人们的误解让她难以承受,而她和男友无休止的争吵更让她觉得愧对男友:男友在其老家那边也有父母,现在为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她心里实在过意不去。

  一边是恩人的父母需要照顾,一边是深爱的男友要离开自己,唐娜陷入两难境地:她不想失去男朋友,也不想失去她的新父母――孙浩的父母,但她没办法来做到两全其美、皆大欢喜,她觉得很无奈。虽然她跟男朋友总是争争吵吵,但觉得:男友与自己度过了这次大劫难,自己还有什么不能容忍他的呢?

  可马远林实在不愿再面对舆论和现实的压力选择了分手,当天就买好了回四川的车票。唐娜心中虽然不舍,却也不想强留,她一个人拿着自己的全部物品,回到了母亲的家。当时,她没向两位老人说什么,可袁美荣看到:以前每天晚上都睡得很香的唐娜,那天一夜未眠,独自躲在被子里一直在哭。唐娜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这些事她从没对任何人说起过。有时她觉得自己很憋屈,心里觉得很累。

  终于,母亲了解了女儿内心的痛苦挣扎,她不由得心疼起女儿。唐娜也第一次对母亲说出了一直以来都不曾说出的心里话:我真的下决心不跟他走了,妈妈,我不会离开你的。她相信自己应该是说得到做得到:这些话不是说着玩的,而是一种责任!小马不愿意呆在这边,袁美荣觉得挺遗憾:虽然自己管不着小马是否留在这里,可若是他坚决呆在这边,与唐娜在一起,两人继续相爱,那该多好啊!她的心里也好受一些。

  令人高兴的是,就在唐娜决定放弃男友留在父母身边时,在车站徘徊了许久的男友又拿着行李回来了。他说:面对报恩的女友和恩人的父母,无论如何他不能就这么一走了之,背弃当初走进孙家时的承诺。这个故事到此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我们祝好人有好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恩人”的相关新闻
讨回工资后还钱给恩人 71老人返家两天时间还钱 (2006-09-05)
背夫雪崩中丧命 曾受其救助者寻找恩人遗体 (2006-09-01)
六旬老人寻找46年前恩人欲报恩 (2006-08-23)
女孩落水获救 其母拒赔恩人浸水手机 (2006-08-22)
唐山寻亲:真想再次听到恩人的声音 (2006-06-28)
唐山孤儿30年后回沈阳寻找救助恩人 (2006-06-26)
“牺牲”的相关新闻
马而立:为养收费队伍,牺牲国家利益值得吗? (2006-11-22)
治安员斗歹徒牺牲 家属状告公安局索赔败诉 (2006-11-21)
民警追凶途中遇车祸牺牲 (2006-11-20)
图文:北京门头沟牺牲交警追悼会 (2006-11-13)
哈尼亚暗示愿作牺牲 不担任巴新政府总理 (2006-11-12)
英报称拉姆斯菲尔德成美国中期选举最大牺牲品 (20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