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上海11.8%小学生压岁钱达3000元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36 国际在线

  家庭月收入仅800元子女零花钱逾300元社科院最新调查显示---

  沪上父母对子女太"大方"

  家庭每月经济收入在800元以下,而子女每月零花钱却逾300元。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最近做了一项调查,他们随机采访了上海市中心城区及市郊的名牌、普通中小学近3800名学生及近1000名家长,调查结果显示:上海中小学生每个月零花钱数目不小,沪上家长对子女太“大方”。

  在调查中,上海中小学生平均每月所拥有的零花钱在5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69.1%和28.9%,不少中小学生的零用钱甚至达到月均300元以上。与此同时,上海小学生每年度所拥有的压岁钱金额普遍较高,76%的小学生压岁钱金额超过500元,其中11.8%的小学生压岁钱金额甚至达到了3000元以上。记者发现,家庭经济收入在800元以下、801-3000元、6001-10000元的学生每月零花钱50元以下比例为65.4%、61.4%至38.8%;但是家庭经济收入800元以下的学生中,每月零花钱在300元以上的比例却达到了4.7%,这些学生“大手大脚”程度远远超过了家庭经济收入3001-6000元、10000元以上的学生,后两者每月零花钱超过300元的比例仅为1.6%和4.0%。

  小学五年级的小杰告诉记者,每个月自己的零花钱有近200元。家住闸北区的徐先生表示,女儿每个月零花钱至少有100多元。徐先生表示,他们一般不太在意女儿具体如何花钱。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只要子女学习好,多给他们点零花钱也无所谓。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青少所副所长孙抱宏指出,孩子零花钱过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应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同时在适度控制的前提下,帮助孩子设定消费计划,建立“小账本”,记录收入和支出,让孩子学会自我理财,把好经济关。(记者潘隽 实习生倪佳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