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宿舍安装电子门禁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7 新闻晚报
□通讯员邓莹 记者俞陶然

  晚报讯 日前,松江大学城一期宿舍楼辞退了门房阿姨,换上了“电子楼管”———电子门禁系统。学生进宿舍从此需要一张校园卡,刷一下,电子门就会解锁打开,并且系统会显示该学生的姓名、专业、班级以及进寝室的时间。同时在门口装了24小时监视系统,防止陌生人潜入。对此,有学生觉得宿舍楼的管理质量大大提高,有些人则针锋相对,感叹宿舍没阿姨,就缺少了人情味。

  “寝室楼的新‘楼管’,更安全还是更麻烦?”昨天,记者在松江大学城BBS上看到了一篇引发不少回复的帖子,同学们对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一方面,这一系统可以为同学签到记录,既省事又安全。但另一方面,新系统带来的一些麻烦,比如一些马大哈会忘了把校园卡带在身边,以致在无情的“楼管”面前只能吃闭门羹。此外,电子门有时会失灵,刷多少次都不管用,经常需要维修。

  对于“电子楼管”的功过,学生们都深有感触。“用下来,觉得还是电子门禁好啊!”一名网友留言说,“门房阿姨毕竟不是机器,会让一些‘漏网之鱼’溜进不该去的宿舍,那些推销人员、小偷、闲杂人员也是防不胜防,用了电子门,我们就放心多了。”

  为电子门叫好的学生有不少,然而记者发现,支持用门房阿姨的人也有不少。“宿舍楼少了份人情味”是他们的一大理由。“以前进出门,大家点头招呼一下,夜里要复习,可以问阿姨、老伯借个电筒,比较方便。父母送东西来学生不在的话,可以在门房间寄存,现在却不行了。”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对于这场讨论,学生处的老师表示,电子门禁系统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还是很有好处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反对的学生也许会适应这个新“楼管”。此外,大学城也会完善各类服务措施,免除没有门房阿姨后带来的一些不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