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货车闯黄灯和电动车擦肩 抢黄灯比闯红灯还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编者按:“老焦说交通”的栏目快两岁了,主人公老焦主要针对道路上的一些需要市民朋友引起注意的话题进行评说,这种风格已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但在题材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现在的道路交通越来越复杂,对“说交通”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在一线指挥交通的警察。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请一线交警来跟大家“说交通”,当然栏目也改成“交警说交通”了。

  如果您有交通行车方面的难题,或者对交通法规有疑惑,抑或是对驾考、办证等方面的规定不解,“交警说交通”栏目将及时为您解读。亲爱的读者朋友,对于南京的交通,如果您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请致电“阳江涛工作室”或者发邮件:nwc11270@hotmail.com。

  现场:货车闯黄灯和电动车擦肩

  昨天早上9点,一辆大货车沿苜蓿园大街由南向北行驶,当行驶到后标营路口的时候直行的绿灯变成了黄灯,货车司机踩了脚油门就冲进了路口。而在由南向北左转弯等待区里的一辆电动自行车见红灯只有两秒了,就做好了前行的准备,红灯刚过就开始左转,等待区里的骑车族紧跟其后。大货车的刹车声戛然而止,伴随而来的是电动自行车的尖叫声,接着就是货车司机送给骑车者的一声市骂“呆×”。刚才,电动自行车在大货车车头前20厘米处穿过,货车后轮在路面上留下了5米长的黑色刹车印,如果不是货车司机那一脚刹车踩得急,骑车者就要葬身车轮下了,难怪货车司机的市骂脱口而出。

  观察:每个黄灯都有车抢

  昨天下午,记者在洪武北路长江路路口和中山南路建邺路路口进行观察,发现每个黄灯都有人抢,更甚的是居然有人不知道抢黄灯是违法的。

  时间:13∶51-13∶58地点:洪武北路长江路路口统计:3次黄灯一共有5辆车抢,一辆摩托车、3辆私家车和1辆公交车。

  时间:14∶20-14∶28地点:中山南路建邺路路口统计:3次黄灯有6辆车抢,2辆出租车、1辆公交车、2辆私家面包车和1辆社会车辆。

  记者在这个路口看到,每次绿灯闪烁时,司机们都视若无睹,狠踩油门。因为黄灯时间一般都是3秒,司机们都会把黄灯当成绿灯用,踩着黄灯穿越停车线。于是,抢黄灯的“车流尾巴”往往与横向的“车流脑袋”混在一起,横七竖八,再加上来往行人,场面顿时混乱起来。

  随后,记者在该路口还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司机和行人。采访结果让人十分惊讶:大多数人不知“抢黄灯”违法!最幽默的回答要算的哥的:“怕死踩刹车,否则就踩油门。当然,得先看清楚有没有探头。”

  交警:抢黄灯和闯红灯一样罚

  交警石巍告诉记者,黄灯信号是用于绿灯已经熄灭、红灯即将发亮的过渡信号,主要起到预示、警告的作用。绿灯闪烁是提醒司机即将变灯,接近于停止线的车辆应迅速通过路口;而黄灯亮时,则意味着已驶过停止线的车辆应迅速通过,但未驶过停止线的车则应停在停车线前,黄灯的主要作用是清空已经进入路口的车辆。目前南京的信号灯路口都有黄灯,但黄灯的时间一般都在3秒左右。

  石巍还说,黄灯的作用在实际中被很多司机忽视,绿灯刚刚变成黄灯时,不少司机的第一反应都是“加速、通过”;而当红灯刚刚变成黄灯时,不少机动车也像脱了缰的野马,疯狂地冲进路口。黄灯反而成了一个加速的信号。实际上,“抢黄灯”比“闯红灯”还危险。因为黄灯转换时,其他方向的车辆和行人已经准备通行,当“抢黄灯”的车辆冲进路口,恰好与横向穿越道路的车辆和行人相遇,且闯行的车辆往往是加速行驶,因此相当危险。同时,还很容易造成双向车辆在路口内“绞死”,从而降低道路的通行能力。另外,根据交通法规定,黄灯闪烁的一刹那,如果车辆的前轮在停车线以外,需要减速停车,否则要按闯红灯处罚;一旦有车辆因“抢黄灯”发生交通事故,性质和“闯红灯”一样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