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具用品已看不上眼数码产品、时尚服装才“有面子”昂贵“人情风”入侵纯真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2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行之报道为了“有面子”,10岁的小学生居然挑选上千元的电子产品当圣诞节礼物。昨在采访中获悉,还没到年尾,送礼风潮已在小学校园吹起,不少小学生们为了还所谓的“人情债”,手笔居然大到连大人都吃惊。

  于女士上个周末陪儿子去挑选要在下个月很多节日到来时送给同学的礼物。本想在书店逛逛的她,硬是被儿子拉到了大商场,一路上孩子对文具用品表示不感兴趣,最后看中
了一个上千元的MP4。“我告诉他这个东西很贵,不适合送人,他居然说我小家子气。

  还说人家决定送给他一台从日本带来的游戏机,所以他不能送一些不值钱的东西让人笑话。”儿子的一番话让于女士哭笑不得。

  某民办学校的一位班主任介绍,其实孩子间送礼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越送越贵倒是近年才出现的。日前她在班上发现两个女孩子互赠生日礼物,居然都是五六百元的名牌衬衫和裙子。其中一个女孩面对老师的质疑居然解释,因为对方送的东西很好,自己还礼的东西太便宜会“丢人”。在和一些老师的交流中发现,现在的小学生已过了送铅笔、橡皮和笔记本的年代了,一些孩子热衷于名牌,并且常以送出能“震惊”全班的昂贵礼物为荣。而节日又成了这种互相攀比的好日子。

  一些老教师对这种现象十分担忧。他们认为,家长在抑小孩攀昂贵“人情风”方面担着重要责任。

  家长为了孩子的“面子”,很可能在将来扭曲孩子的金钱观和人生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