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山九龙超市盗窃案”系列报道:案发后7天内排查走访1800人 办案民警详述案件侦破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3 云南日报

  

“保山九龙超市盗窃案”系列报道:案发后7天内排查走访1800人 办案民警详述案件侦破过程

  直到抓到嫌犯,民警才觉得45天的辛苦没有白费

  

“保山九龙超市盗窃案”系列报道:案发后7天内排查走访1800人 办案民警详述案件侦破过程

  为取证,民警在这样的下水道中进进出出

  在九龙超市盗窃案的侦破中,身为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保山市公安局局长的李明在案件分析会上说,这是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保山市单案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盗窃案,同时也是我省盗窃案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在随后的侦破中,35位民警奋战45天,终于在茫茫大海中一步步缩小调查范围,在与嫌犯几次斗智斗勇的交锋后,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昨天下午,参与侦破此案的梁东历数45天来的破案经历。

  7天内走访1800余人

  案发后,李明亲临现场指挥,并确定了由隆阳公安分局局长孙光华任组长、副局长翟福光任副组长,抽调市、区两级侦查民警35人参加的专案组,对该案全力开展侦破。

  梁东告诉记者:“自那时起,专案组民警就丢掉了与家人共度中秋节的团圆机会。”专案组民警分成4个小组,对超市自招标、开工建设以来的施工人员以及超市内部自招工以来所有的员工、周边商户、住户进行了逐一排查。一个多星期时间里,办案民警先后走访了1000余名群众,对400余名重点人员和现场周边90余户出租房屋、200余名流动、暂住人员进行了仔细的甄别排查,并对超市的80余名员工及参与超市施工建设的150余名工人。在勘查下水道的现场中,专案组一年轻女警差点跌入深潭……

  在排除所有员工有作案嫌疑后,专案组民警将摸排重点放在了超市施工建设的全部施工人员身上,并逐渐排查出了有作案嫌疑的3名嫌疑人。

  案件调查初陷僵局

  在对3名有重大嫌疑人员调查时,10月13日深夜,专案组民警得到线索,其中一名嫌疑人员在大理一金店出现。专案组人员连夜赶赴大理,并在该家金店周围开展连续20天的秘密监控。但嫌疑人一直没有出现。此时,案件调查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梁东说:“在案件陷入僵局时,当地社会曾传言这起案件是一起无头案,无人能够侦破。”面对上述传言,办案民警甚感压力。辛辛苦苦地守了20天时间却一无所获。此时,民警又从头开始了认真、细致地排查工作。

  3名嫌疑人中有两名是湖南人,而另一名就是楚雄的陈啟能。专案组3名办案人员又赶往楚雄。经查,陈啟能长期在外,且家境贫寒,多年前曾向银行贷款2万余元,一直都没还上。但就在警方调查陈啟能的几天前,他突然还清了贷款。

  锁定嫌疑人全面布控

  经专案组分析研究决定,一方面,对嫌疑人陈啟能的妻子及其住宅依法进行搜查,另一方面继续开展正常的排查工作。11月10日,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传唤了嫌疑人陈啟能的妻子,并从陈啟能家中搜出现金19500元,钻石、铂金和黄金首饰14件等物品。经验证,这正是保山九龙超市被盗金银珠宝首饰的一部分。至此,专案组正式确定了嫌疑人陈啟能,并对嫌犯陈啟能行踪进行全面调查。11月16日,专案组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陈啟能最近在楚雄姚安县出现。

  到姚安后,专案组发现陈啟能经常在县城一家宾馆出入。最终,梁东和民警小徐在该宾馆403号房发现了熟睡的陈啟能。两人一拥而上,将嫌疑人陈啟能按倒……

  在之后的审查中,陈啟能交代了全部的犯罪事实,民警在403房间床底查获了陈啟能还没来得及销赃的大量金银珠宝首饰。(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