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番禺交警突查超载公交 市交警支队:有待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牟晓翼)公交超载是否违法?昨日,番禺交警部门突然对公交超载行为进行了整治。“不是说公交可以超载么?”急于上班的市民纷纷质疑交警的做法。记者就这一事件再度咨询广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番禺查公交超载“很难定性”。

  超载公交番禺被查

  昨日上午,市民谢先生乘坐247路公交车前往番禺。9时许,开到洛溪新城站时,该车被交警拦截,称其超载,并查收了司机的证件。乘客在车上等了半小时左右,交警与司机仍未达成一致,谢先生等乘客只好在警察指引下,上了另一辆拥挤的公交车。当时,在那里因“超载”而被截下的车最起码有三辆。

  为何突查超载公交

  据谢先生反映,当时乘坐的公交车并不算满,“位子坐满外只站了十多个人,需要的话再上来十几二十人也没有关系。”谢先生对此甚是不解,“只要下午五六时来这里,几乎全是‘沙丁鱼罐头’的车,要查多少辆有多少辆。”谢先生还说,当他对交警说此番话时,对方无言以对。

  市交警支队:有待商榷

  去年因“野蛮公交”,广州曾刮起一股公交超载是否该查的讨论之风。当时有关部门解释,公交属于特殊交通工具,且目前广州的公交车数量还不能满足市民的乘坐需求,区际(市区内)公交只要不是超载得太过分,不属于违法行为。然而昨日番禺交警部门突查公交超载,这种做法是否具有合法性呢?

  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本次行动并不清楚,因为番禺交警部门仍由番禺区公安分局统一管理。但就市交警支队一直以来以公交野蛮驾驶行为为重点整治对象、超载为次要的做法来看,番禺交警的做法仍有待商榷。

  是因为无统一标准吗?

  据悉,关于公交可坐人数,目前有两种标准,一是生产厂商在每辆公交车生产时标明的核载人数,即座位数;另一个是国家建设部提出的“每平方米8人”的标准,在执法时实际测量也比较困难。两个标准之中,交警部门更倾向于采用后者,但对于广州这种高人口密度的城市,后一个标准也显得“不太够用”。

  更复杂的是,还有一个“区际”和“城际”公交的划分。“市区内行驶的公交车,乘坐人数可以放宽许多,而城市间公交车属于长途客车,其实载人数绝不能超过核载人数。但是,番禺发往佛山公交路程甚至短于番禺到天河等区,只坐那么几个人似乎又不合适。”

  有关番禺交警这一做法是否合法的问题,有关人士表示很难定性,“关键要看是查哪种公交,用的是什么标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