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铁抓:好女婿”20年无私赡养两孤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1 河北日报

  [爱心历程]

  黄铁抓,男,43岁,省农林科学院人事处副处长。他20年如一日,义务赡养两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三代四姓五口人组成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黄铁抓一家曾多次被省、市及北京军区评为文明家庭,《解放军报》等十余家媒体曾报道过他的事迹,北京军区话剧团还以他为原型创作了话剧《来自滹沱河畔的报告》。

  [爱心故事]

  在省农林科学院,虽然黄铁抓从部队转业到这里工作已7年多了,但几乎没人知道他20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的事。

  22年前,还在部队服役的黄铁抓在回老家饶阳探亲时,结识了一位叫方秀梅的外来姑娘。方秀梅本是河南省信阳市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当她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我省饶阳县老革命李恒利和张香玲夫妇无儿无女、重病缠身的报道后,同情不已,于是她自愿辞去工作,落户饶阳,给两位老人做了“闺女”。

  秀梅的爱心,令黄铁抓打心眼里敬慕。尽管秀梅的结婚“条件”不低:必须当上门女婿共同赡养老人。但黄铁抓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既然我选择了你,我也就选择了老人,让我们共同来赡养老人吧。”

  1986年初,黄铁抓和方秀梅在两位老人家中举行了婚礼。没做一件新家具,没买一件新衣服,小夫妻开始了艰辛多于浪漫,但又充满温馨和谐的敬老岁月。

  当时,两位老人一个64岁,一个66岁,革命战争年代给他们留下满身疾病。黄铁抓和方秀梅结婚第二天,李恒利老人就病倒了。在蜜月里,夫妻俩轮流在老人床边,伺候了8天8夜。

  张妈妈的腿患骨质增生,一到冬天就站不起来。为了给她治病,黄铁抓背着她求诊了多家医院。一位医生对黄铁抓说“不要再费劲了,她的腿就这样了”,可黄铁抓不相信,后来听说正定县有个老中医治骨质增生很拿手,于是又背着老人赶往正定……就这样,张妈妈的双腿竟奇迹般地好转起来,有时不用拐杖也能走动了。

  1990年,黄铁抓在部队提了职,面临着家属随军问题,可两位老人故土难离,怎么也劝不动。黄铁抓只得向战友借了些钱,为两位老人买了粮食,还打了满满一屋子煤球,又到药店批发和寄存了些备用药,然后给老人留下生活费,这才离开。

  每年的冬夏,夫妻二人都会把老人接到部队住上一段时间。老人一来,黄铁抓和妻子、孩子就搬到小房间里住,把向阳宽敞的房间腾出来给老人。老人从部队回去后,每隔一段时间,他和妻子就得有一个回去看看,再给老人带些药品和日用品。

  7年前转业时,为了两位老人,黄铁抓放弃了到河南的优厚待遇,留在了河北。后来,他在省会有了自己的房子,就把老人接到了身边,悉心照料。2003年张妈妈去世,黄铁抓在老家按当地的风俗为老人办了丧事。李大爷则至今还和黄铁抓一家生活在一起。

  [爱心语录]

  我觉得,只要是爱的付出,哪怕平凡,也是有价值的。虽然我和妻子所做的事都是一些很平常的家庭小事,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我们的点滴付出,却使这个特殊的家庭始终充满着爱和温馨,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有价值的。

  撰文/本报记者 翟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