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奇人心算8位数相乘仅用半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23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剑峰 亦辉) 江西上饶有一位不喜欢抛头露面,却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心算奇人,平时他满脑子里装着的都是数字,他可以一分钟内计算出25~30道任意2位数乘2位数题目;一分钟内计算出12~15道任意3位数乘3位数题目;一分钟内计算出2~3道任意6位数乘6位数题目,并且不用计算工具、不列运算程序,仅凭心算便可快速得出正确答案。见过他本领的人都为之惊叹,当地许多人都称其为“算破天”。

  在记者的要求下,张永东演示起自己的心速算。记者随意写了一组:97646351×93326197,并按下了秒表。只见张永东念叨着数字,并用粉笔在简易板上从右到左写下了一串数字:9112962589757147,整个过程只用了35秒。为了验证其答案的正确性,记者用电脑中的计算器进行了验算,结果是正确无误。接着张永东又分别做了一道6位乘6位的数字题,只用了18秒;5道3位乘3位的数字题,共用了20秒,都没有出任何差错。

  “你做题用心算能达到如此快的速度,有没有出错的时候?”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永东说:“做什么事都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确,有时自己与自己挑战时,为打破上一次的速度纪录,就会不断要求自己快,这时出错的机率就会大些,答题做出来后我会再进行验算,正是在这样不断冲纪录才有了今天这个速度。”

  张永东是上饶市信州区灵溪镇人,今年35岁。他父亲在世时是一位中学数学教师,在当地很出名,然而病魔使这位教师过早辞世。受父亲影响,当时热衷于数学特别是数字的张永东小时候腼腆怕羞却是一个内心世界相当丰富的孩子。

  高一年级还没有读完,因家庭的贫穷最终迫使成绩优异的张永东辍学外出打工,先后他在服装厂、药厂跑营销,后来又做过服装裁剪、汽车修理等等。在打工的那段时间里,张永东一直没有放弃他所喜欢的计算,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列出一大堆数据自己算得津津有味。人们在计算时一般采用稿纸列公式计算,而张永东却热衷于心算,他认为这样不但简便,可以提高速度,而且还可以使头脑思维活跃。

  后来张永东又去了广州打工,因为亲戚和老板的关爱和照顾,他逐渐在广州安定了下来,他的家庭也因为他的努力而有了明显的改变。他总想让自己变得充实,除了做算术,他甚至还喜欢上写小说、写诗歌及

散文。只要有空,他更多的空余时间还是沉浸在数字中,在枯躁的数字中,他得到了莫大的乐趣。

  就这样算了几年,有一天张永东发现心算有一种规律可循,这就更加深了他的研究兴趣,他广泛收集资料,孜孜不倦地研究,终于在解决一位数乘法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套多位数乘法和加、减、除法的速算规律。

  张永东用自己摸索到的方法和技巧规律来做算术题得心应手,有时为了锻练自己的心静程度,他会特意到闹市区去进行演算。即使在家里他有时也会让家人将电视或音响的声音放大,不断给自己增添难度。正如他所说的:“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只有自己内心世界是宁静的才能致远。”

  平时坐公交车没事时,张永东甚至还会以公交车前面车子的车牌号码给自己出题,以此打发时间或加强练习。自从他掌握了自创的这套规律后,他每天都要用掌握的规律进行数字计算,无论是出差也好还是工作繁忙的时候,从未间断。加减乘除,特别是乘法,他是见题即写答案,无论是二、三位的相乘,还是十位、八位的相乘,他都信手拈来,挥洒自如。

  张永东今年又在攀越算术高峰,3月15日,张永东随机给自己出了一道101位数乘100位数的高难度算术题,经过他八天的努力,最终他将这道算术题目做出来了,并经过三次的验算,没有出现错误。张永东对记者说:“那时我每天的精神状态都必须保持好,每天只规定自己心算一两个小时。在要计算完时,我感觉自己都快走火入魔了,累得头痛头晕。”

  张永东这道给自己创纪录的算术题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兴奋状态,如今他想将这道算术题拿去申报吉尼斯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心算”的相关新闻
珠心算通信比赛增进两岸友谊(图) (2006-06-20)
古巴数学教师打破吉尼斯心算世界记录 (2006-03-30)
湖北省第八届幼儿珠心算大赛落幕 (2005-06-18)
法国学生在9分钟内心算出200位数的13次方根 (2005-04-26)
黑龙江珠心算小选手赴台进行珠心算学术交流 技惊... (2005-03-18)
包头队喜获全国神墨心算小博士争霸赛最高奖 (200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