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臭烟熏得百余居民难入眠 市环保局勒令立案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年多来,一种类似燃烧塑料散发出的刺鼻臭味一直是兴贤家园百余居民的“梦魇”。每到夜深人静时,他们几乎都会被这种气味所呛醒。记者连续7个晚上的蹲守,发现这股味道是由距离小区南侧百余米,伊刘苗圃内的一排平房夜间燃烧工业固体废弃物发出的。

  投诉:居民睡梦中被呛醒

  兴贤家园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搬进兴贤家园已经一年多了,在这段时间里,经常睡不好觉,这全是因为半夜里传来的那股刺鼻的臭味。“我家位于小区的最南边,几乎每天晚上12点以后,都有一股说不出来的臭味从阳台飘进来,十分呛人,我家女儿经常被呛得流眼泪。我们就站在阳台上寻找臭气的来源,结果发现在不远的地方竟然有熊熊的大火,浓烟冲天,好像有人在烧东西。”

  杨先生的说法得到了另一栋居民何女士的认同,“是啊,我们也能闻到那股味道,感觉像煤气的那种臭味。我本身气管就有些毛病,被这一呛,常常会咳嗽一个晚上。由于我家住在一楼,南边有许多平房挡住了视线,所以我们看不到邻居们说的那种火光。现在,我们住在小区最南边的几栋楼里的居民在睡觉前都会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的。”

  记者随后来到了刘先生家的阳台,顺着他的指点,记者看到了在离小区100余米远的一条小路上有一排平房,旁边的空地上有一片黑乎乎的痕迹。刘先生说,那里就是烧东西留下的。

  暗访:燃烧物为塑料胶带

  11月14日,记者在线人的指点下,穿过兴贤家园南边的一片民房,来到了铁道边,并从涵洞里穿过来到铁道的南边,再向西步行5分钟,就看到了居民所指的燃烧东西的人所住的一排平房。

  这一排平房有七八间屋子,每间屋子的窗户都被厚厚的布遮住。屋子的东边有一间简易的厕所,旁边的空地上堆了两米多高白色的物品。这些白色物品是一些塑料胶带,有些胶带上还贴着一些长方形的标签,上面写满了英文说明并标有企业标志。此时,平房内传出了一片“哗啦哗啦”的类似撕纸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进一看,发现屋内有几名妇女正围坐在一起撕扯某种东西。

  一名中年女子把一团塑料品弄成圈横穿在一根棍子上,然后把它剥离出来,再用力把附着在透明塑料薄膜上的两条白色塑料胶带剥离下来放在一旁,而透明的塑料薄膜则放进竹制的筐子里。记者注意到,她们扔在一旁圈状的白色塑料胶带和放置在厕所旁空地上的物品是同一种物品。这些妇女称自己是给老板打工的,她们的工作就是撕扯下这些透明薄膜。工钱是按照工作量算的,每撕下一斤的薄膜,她们就能得到7角钱。

  目击:燃烧场景触目惊心

  也许是记者的出现引起了他们的警惕,也许是连续的阴雨打乱了该窝点的燃烧计划。在随后的几天内,这个窝点再也没有燃烧白色塑料制品。为了弄清他们燃烧的第一手资料和取证,记者决定对该燃烧窝点进行蹲守。

  蹲守是漫长的,为此,记者制订了一套方案。一路记者在一户居民家阳台从远处观察,而另一路记者在离该燃烧窝点不远处的车内,一旦发现有火光出现就立刻通知楼下记者赶赴现场。

  11月21日中午,记者接到线人的消息,该窝点再次将那些白色塑料胶带堆放在空地上,估计晚上会点燃。次日凌晨0点03分,楼下记者突然发现该窝点处火光冲天,并有浓烟冒出,楼上观察点记者发来消息,“该窝点再次点燃废弃物。”

  记者一路狂奔,穿过兴贤家园南侧的一排平房,通过铁路地下涵洞。刚上涵洞口,就可以闻到刺鼻的燃烧塑料的臭味,同时草丛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火光,并有浓烟笼罩,头顶清澈的天空立刻变的灰暗下来。

  走到离该燃烧窝点10米不到的距离,空气中的温度已经明显升高,那股味道更加的刺鼻,在场的每个人都被呛出了眼泪,喉咙处热辣辣的并有窒息的感觉。该窝点的燃烧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燃烧最高潮时火焰的高度在8米上下。

  不一会儿,火势渐渐变小,记者又四处观察了一下,该燃烧点的旁边就是一简易厕所,除此之外,四周都是树苗野草,没有任何防火设备。“是谁?”也许是记者的脚步声引起了屋内人的注意,一个男人大声呵斥道,随后记者立刻离开。

  栖霞区环保局:应该属于玄武区

  按照居民的说法,对于该燃烧点的位置,栖霞区环保局和玄武区环保局都认为不是他们的境内所以无法管理。事实果真如此?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于11月22日来到了栖霞区环保局,监测站的室主任陈重森表示,他们在7月份时就接到了市民的举报并且联合了附近的两个街道办事处进行调查,结果是该窝点所处位置因为在铁路的南侧,不属于他们管理,而是属于玄武区境内。随后他又拿出了一张《栖霞区环境信访案件交办单》和《栖霞区环保局信访登记表》,可是两张表上在“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处皆为空白。那么他们是否有意和玄武区环保局进行一次联合执法呢?陈主任表示“没有和他们沟通过”。

  玄武区环保局:应该属于栖霞区

  是否真如栖霞区环保局所称该窝点处属于玄武区境内?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玄武区环保局。对于这种说法,玄武区环境监察大队的侍佩东则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在接到市民举报之后,他曾经三次与监察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根据现场的位置和回来后通过档案及地图的核对之后,确认该窝点是属于栖霞区境内。随后他拿出了一份地图向记者解释道,在铁路拐弯点的南侧就是该窝点,而再南侧则是两座山,按照区划,玄武区和栖霞区是以这两座山的最高点划分的,而并不是按照铁路的南北来划分的。那么该局有否就此问题和栖霞区环保局进行沟通协调?他的回答也是“没有沟通过”。

  市环保局:勒令停止立案查处

  见两区环保局对于燃烧窝点的不确定,记者立刻又来到了南京市环保局,环境检查监察支队的举报科李红卫副科长表示,无论非法燃烧工业固废物的窝点隶属于哪个区,首先要做的是解决对老百姓生活造成污染的问题。他立即带领另一位执法干部和记者一同冒雨驱车前往焚烧窝点。

  踏着泥泞的小路,拿着手电筒,还没有到达现场,记者和执法人员就闻到了一股难闻的臭味,只见该处的空地上又堆起了小山高的白色塑料胶带。在厨房里,一名妇女正在烧饭,令人惊讶的是,这名妇女往灶台里塞的正是那种白色的胶带。执法人员随即对这名妇女及其他在场人员进行了盘问,对方称老板外出不在。

  对于燃烧白色塑料胶带的行为,一男子无奈地表示,他们只是将白色塑料胶带从塑料膜上撕下来,撕下的塑料膜有人回收可以卖点钱,而没用的白色塑料胶带“又不能随处乱扔,只好烧掉”。

  执法人员给对方下达通知单,勒令对方立即停止燃烧塑料制品的行为,并要求其负责人次日向相关部门说明情况。李副科长还表示,环境监察部门会从塑料废弃物的源头入手,对其燃烧塑料废弃物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本报将继续对此事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