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年轻人立遗嘱者逐年增加 最小者年仅19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39 国际在线

  立了遗嘱谁来执行?

  立遗嘱是好事情,但是为什么立了遗嘱往往造成家庭矛盾呢?上海市公证处民事部主任陈认为,遗嘱不保密和遗嘱执行人法律地位不明确是当前我国老百姓立遗嘱碰到的两个通病。

   人未亡遗嘱已公开

  陈主任告诉记者,我国的《继承法》是从1985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距今已有21年,是至今为止没有修改过的一部法律。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越来越多的人订立遗嘱,这部法律的缺陷也越来越明显。按照法律规定,公证机关对公证遗嘱的内容负有保密义务。但是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应该保密的遗嘱变成了公开的秘密,许多继承人在遗嘱生效前已经知道了遗嘱的内容。造成这种情况的大多是立遗嘱人,他们提前将遗嘱内容告诉了继承人,有的干脆将经过公证的遗嘱交给继承人保管。这样做既降低了遗嘱的保密性,也直接导致了一些家庭矛盾的产生。

   生前公开是怕身后无人知晓

  不过,陈主任同时表示,立遗嘱人把自己的遗嘱内容公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立遗嘱人往往担心继承人不知道自己立有遗嘱,生怕死后遗嘱成了废纸一张。“这就是我国遗嘱制度的一个缺陷,因为我们没有遗嘱登记制度。”陈主任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遗嘱登记制度,如果我们国家也实行此项制度,遗嘱就不会成为公开的秘密,由此而产生的家庭矛盾也可以避免了。

  为了防止身后自己所立遗嘱无人知晓,陈主任建议立遗嘱人不妨告诉继承人自己在什么地方立了遗嘱,而不要说出具体的内容,这样既可以尊重立遗嘱人的意愿,也可以避免家庭成员之间发生矛盾。

   遗嘱执行人有名无权

  “《继承法》规定了立遗嘱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但是这个执行人的法律地位是不明确的,实际操作上,他的行为可能在许多部门是不被认可的。”陈主任举例说,譬如在房产部门因为他不是房屋的权利人,他就不能买卖房屋,这时这个执行人能做的就是宣读遗嘱了,几乎是形同虚设。因此,绝大多数人的遗嘱没有执行人。

   相关链接 如何立遗嘱

  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遗产的继承有法定继承、遗嘱继承或遗赠继承、遗赠抚养。

  法定继承就是继承人按照法律规定进行遗产继承。法定继承人有第一程序和第二程序之分。第一程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程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遗嘱继承是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

  遗赠继承是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继承。

  遗赠扶养是公民与扶养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扶养人承担该公民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

   遗嘱的订立

  公证遗嘱由公证机关办理。

  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

  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继承人、受遗赠人、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不能担任遗嘱见证人。

  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

    网上调查

  记者在写此稿时,随机对市民进行了一次小调查。

  1 你打算立遗嘱吗?

  打算50% 不打算25% 没想过25%(“不打算立遗嘱”的理由,多为认为自己活得好好的、还年轻,没必要想以后的事;没什么财产可以留被别人;家庭成员简单,不需要立遗嘱)

  2 你知道怎样立遗嘱吗?

  知道45% 不清楚55% (知晓立遗嘱的人,选择自书遗嘱、找律师办理、或者做遗嘱公证等方法。)

  3 什么时候或什么情况下立遗嘱?

  等有一定财产了80% 其他20%

  4 你认为遗嘱是否要保密?

  要保密90% 不用10%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