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单元的12户中1人独居的老人家庭达6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樊金钢

  本报讯这几天,77岁的吕广香老人感到眩晕。邻居们又开始帮她测血压、买药、买菜。“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谚语再次得到证明。

  多年来,动力区安乐办事处理东社区3号楼1单元的邻居之间,真切体验了“远亲不
如近邻”的意义。3号楼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教授楼。在1单元的12户中,有6个家庭每家只有一个独居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们,有的身在国外无法尽孝,有的即使在本市也工作繁忙。在这6位老人中,最“年轻”的裴淑琴大娘也72岁了。但是由于邻里互助,这些老人并没有孤立无援。

  1单元邻居之间的和睦互助在附近是有名的。尤其是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只要有困难,就会得到邻居的帮助。社区主任张桂琴说:“多年来,大家一直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77岁的吕广香老人住在402室,老伴儿去世后,她陷入了孤独之中。她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且行走困难。由于邻居中有医生,她的打针买药等事情都有人来帮忙,甚至买菜、煮饭等都有人张罗。吕广香老人也投桃报李。如果谁家有事出门,只要打个招呼,她就帮着照看一下,如招呼客人,照顾宠物等。这样,邻居也没了后顾之忧。

  裴淑琴说:“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这种现象在我们单元是不存在的。”据记者了解,这种互相关心帮助的传统保持了将近20年了。无论哪家有红白喜事,全单元每家都有人到场。

  记者信步走进1单元,发现除邻居们关系融洽外,楼道卫生保持得也好,楼道里还挂了一些条幅和简单的艺术品,都是大家凑钱买的。在宣传板上,写着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还有哈尔滨市民文明公约,敬老爱幼、邻里团结等内容赫然在目。

  理东社区主任张桂琴告诉记者,社区已经给1单元挂了牌儿,名为“和谐温馨楼道”。过一阵子,他们还准备在全社区召开一个现场会,号召居民向1单元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