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广西妹子闯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22 央视《致富经》

  央视《致富经》11月22日播出《广西妹子闯京城》,以下为节目内容。

  周冬梅:“喜欢这种色,真正的玫瑰没有这种色,特别跳跃这种颜色,你摆在家里。”

  顾客:“这种比较温馨,这种比较神秘,这种比较浪漫。”

  周冬梅:“对,你还挺了解的,喜欢什么你挑一枝吧。”

  在北京专营鲜花的莱太花卉市场,广西姑娘周冬梅的玫瑰总动员花店算是最别致的了,因为店里的玫瑰花全是用农村废弃的家禽羽毛做成的。

  北京蟹岛的农民1:“宰了鸡也就扔了,那毛,谁还要它来干嘛用,没人要。

  北京蟹岛的农民2:“扔呗,垃圾堆,扔了,对,那没用干嘛使这个。”

  这些司空见惯,常常被人们随手丢弃的羽毛,却被这个广西妹子捡了起来作为赚钱工具,并在短短的几年间创造了一个近百万元的财富

神话

  1997年,大专毕业的广西姑娘周冬梅,孤身一人来到北京一家花店打工,希望积攒一些资金回家创业。然而,这个计划却在2002年被她一位老乡彻底改变了。

  周冬梅:“他是在河北打工,有一次他来北京找我玩,跟我提起,说河北那边有几间厂家,是用羽毛做花的,那些花非常的漂亮。”

  在老家一文不值的羽毛也能做出漂亮的花来,这让周冬梅感到很新奇,她开始对北京市场进行考察。

  周冬梅:“我跑了一些花卉市场、精品店,都看了没有这种羽毛做的花,我想吧,这个羽毛花在北京市场是一个空白,既然是空白我为什么不抓住它呢?”

  这个结果让她很兴奋,她一边写信回家叫家人把羽毛寄来,一边到京郊的农村找货源。怎样才能把这堆乱糟糟、没有型羽毛的做成一朵花,成了她创业过程中的第一道难题。

  周冬梅:“因为一朵花它有弯度,有弧度才能组成一朵花呀,但是那个羽毛,它是那个弧度怎么出来的,怎么能够组上去,这个我就不清楚。”

  一连试了几次,都失败告终,按照老乡的介绍,周冬梅决定到河北的工厂打工学艺。

  周冬梅:“半个月的时间,做的工作就是挑毛,就是把那些好的次的分出来,什么都没学会。”

  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周冬梅每天除了分拣羽毛,没学到一丁点做花的技术。半个月后周冬梅向工厂提出换个工作岗位的要求,但是遭到了车间主任的拒绝。

  周冬梅:“每个车间做什么工序,它有分工,而且他安排你做这个工序,你就必须一直做这个工序,别的工序他不让你看。”

  工厂的制度彻底断了她在这里继续做学徒的打算。辞职回到北京后,周冬梅就找来在花店一起打工的好姐妹张丽岩帮忙。

  张丽岩:“在宿舍里做的时候,满地都是鸡毛,就连床上都是,我们睡的被子上都是,非常艰苦,而且每天都要熬到很晚。试的过程当中,那羽毛被缭了之后,那焦味特别难闻。”

  羽毛薄而轻,很难剪出形状,而且容易烫焦,两个女孩就在这间由教室改装的出租屋里开始摸索。

  周冬梅:“刚开始的时候,把这羽毛剪成一个叶子的形状,直接装上去,但是发现这个叶子装上去之后,特别不自然。”

  忙乎了整整三个多月,她们不断地改进剪刀和电烙铁的规格,终于用染成红色的羽毛做出了玫瑰花。此时正好临近2003年的情人节,张丽言提出上北京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三里屯卖羽毛玫瑰,乘这个浪漫的节日赚个好价钱,可这时周冬梅的态度却发生了变化。

  周冬梅:“要我做花这我在行,可是要我出去卖花吧,感觉着没面子似的。”

  其实,这只是周冬梅为自己找的一个借口,她知道,在最容易制造浪漫的三里屯,满大街都充斥着新鲜的玫瑰花,她只是担心羽毛玫瑰无人问津,而使自己丢尽面子,可张丽岩却不这么认为。

  张丽岩:“我说那又怎么样啊,人家天桥那边,好多地摊呢,不也是自己出来卖的吗,咱们做这花不就是为了卖吗,再说了,前边搭了那么多辛苦,花了那么多心思,不可能白费啊。然后我就死拽着她去了。”

  到了三里屯,周冬梅才知道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张丽岩:“卖得很不错,基本上已经卖完了。”

  周冬梅:“卖得还行,卖了上千元钱。”

  成本8角钱的羽毛玫瑰,让周冬梅她们以每枝20元的价格全部卖出去了,情人节过后,周冬梅决定在莱太花卉市场开一家羽毛玫瑰花店。莱太花卉市场是一个专营鲜花、盆景、观赏鱼类的专业市场,在这样一个市场卖仿真花能行得通吗?有了三里屯热卖的经历,周冬梅一点都不担心。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她大失所望。

  张丽岩:“想着收入会特别好,然后呢,到了之后,不行。”

  周冬梅:“我就想,就是我们在外边卖得那么好,是吧,一晚上给卖了上千元呢,怎么开了店,一朵都卖不出呢。”

  这个反常的现象让周冬梅百思不得其解,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经过几天的观察,她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周冬梅:“莱太卖花的,都是卖鲜花,玫瑰花一大堆,就是红的,白的都有,走过我们店面的时候,我们看过去,我们玫瑰花的颜色太单一了,根本吸引不了人家。”

  周冬梅的羽毛玫瑰只有红白两种,与小店周围五颜六色的鲜花相比,她的产品显得单调,单一的颜色让顾客根本无意去留心她的玫瑰有何与众不同。要想在这个色彩丰富的花卉市场里占得一席之地,必须跳出传统花卉的颜色。

  周冬梅:“你看这个粉色,还有这个红色、黄色、黑色的,黑色这一个的话,平时玫瑰花它都是一些暗红色,没有纯黑色的,这个特别显得有神秘感。”

  把羽毛花染成靓丽的色彩,再加上独特的外形,果然,没过多久,人们就发现了这家店里卖的玫瑰花很特别,来买花的顾客也多了起来。

  女顾客:“挺好看的,而且我觉得这种东西,做装饰品,这个要真正做一个装饰品什么的,戴着,做在帽子上什么的,戴在胸襟挺好看的。”

  顾客 张兰:“像这种紫颜色,还有这种,不算是紫的吧,还有这颜色也比较漂亮,特别是黑的,黑的比较漂亮,我特别喜欢黑的,感觉很神秘,放在家里。还有这个颜色比较漂亮,我再挑这个。”

  2004年的一天,刚到北京工作的表弟找到她,说要送给女朋友一条丝巾,可是又觉得拿不出手,希望她给出个主意。

  周冬梅的表弟 李川:“觉得这丝巾这么送,拿不出手,然后就想,让我姐来帮个忙吧,让她帮我把这丝巾包装起来,独特一些。”

  第二天,当周冬梅带着包装好的丝巾去找表弟时,表弟看到她手里提着一朵玫瑰花,很失望。

  周冬梅的表弟 李川:“她给了我一玫瑰,然后我觉得更纳闷了就,我就觉得送玫瑰,还不如直接就送一丝巾呢,光看这玫瑰,就一点意思都没有。”

  周冬梅:“然后我就给他演示了一下,从玫瑰花里头抽出一张丝巾,我说这就是你送给你女朋友的礼物,他当时非常的惊奇。”

  从表弟的眼神里,周冬梅看到情人、伴侣间送礼,最重要的是追求浪漫、制造惊喜,花里藏着丝巾的玫瑰看起来很普通,里面却暗藏着客户们需要的这种浪漫气氛。几元钱的丝巾经她一包装就成了15元的神秘礼物,她给这种产品起了个特别有诗意的名字——惊喜玫瑰。每次推出一个新产品,周冬梅都会拿到三里屯酒吧街,接受市场的检验。

  周冬梅:“这叫惊喜玫瑰。你可以打开看一看。”

  顾客:“现在可以吗?”

  翻译:“可以。”

  顾客:“惊喜玫瑰。”

  周冬梅:“你觉得惊喜吗?”

  顾客:“他想给他妻子要一枝里面有内衣的玫瑰。”

  翻译:“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给你另外一种产品。”

  顾客:“你有没有里面带胸罩的那种玫瑰?”

  翻译:“事实上我们有,我们有另一种花里面有胸罩和内裤。”

  顾客:“很好。”

  周冬梅在三里屯推销的新产品引起了这家法国主题餐厅负责人的注意。

  三里屯餐厅负责人:“因为我们这儿用餐的客人基本上都是外国人,而且法国人非常多,法国人很浪漫,当他们看到这些惊喜玫瑰的时候,真的非常的惊讶,原来还有这种东西,我们也从她那里订了一些花,客人非常喜欢。”

  惊喜玫瑰的成功推出,也让周冬梅惊喜不断,因为平添了几个产品,她店里的回头客也多了起来。

  周冬梅:“你看这玫瑰花跟普通玫瑰从表面上看去是一样的,但是它有一个特殊的地方,特别惊喜的地方你看一下。”

  顾客 卢永强:“这么特别的玫瑰花。”

  周冬梅:“你看。”

  卢永强:“哦,是有东西的。”

  周冬梅:“你看这是什么?”

  卢永强:“哎!送给朋友这个不错。”

  每次销售惊喜玫瑰,周冬梅都会看到顾客脸上惊喜兴奋的表情,她知道,这些顾客还在期待着另一个人重复这样的表情。

  卢永强:“买朵花,看看。”

  卢永强的女朋友 傅玉:“是花你说能出来啥?”

  卢永强:“从来没有给你买过。”

  傅玉:“你从哪儿买的?”

  卢永强:“当然是花店了,她们那的花特别有创意。”

  傅玉:“是吗。”

  记者:“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傅玉:“比基尼。你别拍我行吗?先拿着。”

  卢永强:“你自己的,我给你了你就拿着。怎么样这个,行吗?”

  经过这次新意,周冬梅意识到,手工艺品是个时尚活,卖的就是创意,要想吸引顾客就必须不断的推陈出新,开发各种材料制作的玫瑰花。

  周冬梅:“这个用羽毛做的叫飘语玫瑰,这个是用水晶花做的里面能发光叫闪亮玫瑰,这个是用香皂做的叫沐依玫瑰,这个因为花里面可以藏很多东西,不断给人惊喜,所以叫惊喜玫瑰。”

  周冬梅围绕情侣间的情感消费,开发了6种产品48个系列的玫瑰花,花店一年能赚三十万多元。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她已经从打工妹成长为一个小老板。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