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长被家长要求罢免生仇恨 亲手杀死学生藏床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52 国际在线

  [提要]吴瑞烈,40多岁,原广东高州市大坡镇双桥小学校长。2006年初,双桥小学的部分家长以校长管理无方为由要求将他撤换,其中学生徐武军的家长徐兴建比较“挑头”,心胸狭窄的吴瑞烈为报复家长,将学生徐武军骗到宿舍内,用绳子勒,用铁锤敲,残忍地将其杀死并藏在床下。

  

校长被家长要求罢免生仇恨亲手杀死学生藏床下

  

校长被家长要求罢免生仇恨亲手杀死学生藏床下

  11月的一天,记者站在高州市大坡镇双桥村双桥小学的校园里,看到孩子们在周围奔跑嬉戏。两个多月前秋季开学时,这里换了一个新的校长,也调进了很多新老师。恐怖的记忆似乎已经淡去,人们已经不太愿意提起。8个月前的3月10日,双桥小学一位年仅11岁的学生在这里被他的校长杀死。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高州,2006年10月底,潜逃近8个月之久的“杀人校长”吴瑞烈在亲戚家被高州公安机关专案组抓捕归案。

  吴瑞烈今年40多岁,是一名民办教师的儿子,从2003年起担任双桥小学校长直到案发。只有初中学历的他,经历了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的考验,又从一名普通教师成为一校之长,谁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在教育系统内打拼了十多年的吴瑞烈,竟然向自己的学生下了毒手。

  案发 校长亲手杀死学生藏床下

  2006年初,吴瑞烈已经做了双桥小学校长近3年,就在他谋求能连任的当时,双桥小学的部分家长以校长管理无方为由要求撤换校长吴瑞烈。其中3年级学生徐武军的家长徐兴建比较“挑头”,心胸狭窄的吴瑞烈于是将报复目标指向了徐兴建,今年3月10日下午,他将自己的学生徐武军骗到校长宿舍内,用绳子勒,用铁锤敲,残忍地将其杀害并藏在床下。

  事发之后,吴瑞烈从银行内提取了双桥小学4万元的书本费,写下了一封遗书后就失去踪影。据媒体报道,遗书里有这样的内容:“家长都投诉因为我表现差,存心不让我继续做这个校长。我也是不好惹的,我要杀掉19个对我最不敬的学生,然后自杀……”吴潜逃之后,留给当地社会的是恐慌和满天飞的传言。究竟这样一个人是如何当上校长的,后来又因何成为一个“杀人校长”的呢?

  经历 从代课教师到一校之长

  吴瑞烈是双桥村隔壁的坑塘村人,记者近日来到这里,想了解一些关于他的情况。这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子,从这里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双桥小学。吴瑞烈的家是一栋两层高的砖房,这样的房子在村子里算不上是好房子。事发之后,吴瑞烈的母亲和妻子都已离开,加上吴的孩子都在外地读书,如今家里已是人去楼空,门前长满了半人高的杂草。

  据了解,吴瑞烈的文化程度不高,只初中毕业。吴的父亲曾经是一名代课教师,后来由于吴父的身体情况逐渐变差,就开始让吴瑞烈顶替上课,吴瑞烈这才有机会成为一名教师。吴瑞烈在自己村里的坑塘小学做了五六年的代课教师,后来一步步完成了从代课老师到民办教师,再转为公办教师的转变。后来吴从坑塘小学调到了附近的双桥小学工作。2003年,经过双桥村村民的推举,吴瑞烈成为双桥小学的校长,为期3年。

  性格 同乡眼里高傲不合群

  坑塘村里的人大都不愿提起吴瑞烈的名字,好不容易找到一位阿婆,据说是看着吴瑞烈长大的,一提到吴的名字,阿婆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人很高傲,没有什么礼貌,虽然做的是校长,但是根本不像一个文化人。”当上了校长的吴瑞烈在家乡更加趾高气扬,有的村民甚至说:“吴回到村子里就有一种领导来视察的气势。”吴的堂兄妹家与吴瑞烈家相隔不到20米,但是由于吴瑞烈从小就异常高傲,这原本是亲戚的两家很少有联系。吴瑞烈的堂妹说,吴小时候和大家在一起就很不合群,大家都觉得这个人喜欢卖弄,而且很看不起自己的伙伴。久而久之吴瑞烈与村里人的隔膜越来越深,吴在村子里从来不主动和任何人打招呼,村里人看到他也都尽量避开。

  内幕 要求罢免校长竟招致仇恨

  显然,吴瑞烈在自己工作的双桥村曾经得到信任。

  “要想当上双桥小学的校长,这需要双桥村开会通过才行,吴瑞烈3年前当选的时候竟然得到了村民们的极力推举。”大坡镇中心学校主管教务的卢主任这样对记者说。据了解,双桥小学的校长由大坡镇中心学校直接管理,但是校长人选的敲定,主要还是看双桥村推选的情况。

  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虽然不知道当时双桥村为什么极力推荐吴瑞烈做校长,但是可以确定,吴瑞烈在做上校长之前的工作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当上校长之后,吴瑞烈却辜负了村民的信任,双桥小学在其担任校长的时间内成绩开始下滑。案发之后,吴的其他一些劣迹也逐渐暴露。记者从双桥村党支部书记处了解到,经调查,吴在身为校长近3年时间内,利用各种方式挪用了八九万公款在外进行赌博。

  学校成绩的下滑弄得学生家长怨声载道,今年初双桥小学校长准备换届时,不少家长开始组织在一起开会,讨论要求撤换吴瑞烈,开会的时候吴瑞烈也在场。有一次会议还曾经有高州当地的电视台记者前去采访。村民徐兴建对着前去采访的记者说得很激动,强烈要求罢免校长。虽然这个节目最后没有播出,但是徐兴建的表现让吴瑞烈种下了仇恨的种子,为其后来杀害徐兴建大儿子徐武军埋下了伏笔。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