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古寺佛宝离奇被盗 上演《疯狂的石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3:10 国际在线

  

北京古寺佛宝离奇被盗上演《疯狂的石头》(图)

  潭柘寺被称为燕京第一古刹

  

北京古寺佛宝离奇被盗上演《疯狂的石头》(图)

  圆通上师住处被撬开后,现在暂时用链子锁锁住门

  

北京古寺佛宝离奇被盗上演《疯狂的石头》(图)

  被盗的柜子如今已被打上封条

  美术品厂意外发现名贵宝石,小偷虎视眈眈、绞尽脑汁窃取,保安人员穷尽招数护宝,却仍然难防梁上君子反复光顾……就在电影《疯狂的石头》的这些情节让观众还记忆犹新时,未料,类似的故事却在北京真实上演。被誉为燕京第一古刹的京郊门头沟潭柘寺内继2005年3月发生“口香糖粘钱”盗窃案后,今年11月又三次遭飞贼“光顾”,虽采取措施防范,但常驻大悲坛内“玄奘研究中心””(CCTV大型文化考察活动“玄奘之路”主办方)知名法师房内的现金、名贵字画仍不翼而飞,其中两件被窃法器中的玛瑙佛珠,据称是印度僧王赠送的佛宝。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晨报记者昨日赶赴潭柘寺,在知情僧尼的帮助下,获悉了案件发生前后的一些“蹊跷细节”。

  《疯狂的石头》寺院版上演

  飞贼三顾潭柘寺畅通无阻保卫蹲点法师仍失佛宝玛瑙念珠

  作为京郊重要旅游景点,“燕京第一古刹”潭柘寺近年来香火旺盛,也频繁引来小偷光顾。2005年3月,一对小偷夫妇由妻子手拿遥控器望风,丈夫用一根裹有口香糖的天线从功德箱里粘钱时双双被擒,该新闻曾被北京媒体广泛报道。此案刚结不久,潭柘寺本月11、12、14日连续三次被小偷光顾。

  小偷4天内3度“光临”

  “第一次被盗是11月11日夜间。次日早上上香时,贫尼发现大悲坛佛堂大门的门锁已被撬开。”在潭柘寺前安乐堂居住的尼姑善有称,当时佛桌上的60多元香火钱也不见了,然而佛像上红包内的200多元钱还在,室内价值不菲的经书都保存完好。

  12日、14日深夜,小偷又先后两次“光顾”,善有师父的私人物品损失惨重。15日晚,正在外地访问的法师乘飞机赶回北京清点物品,发现丢失了两幅古书画、一串红玛瑙念珠、法器及一些小物件。“这些东西很多都是印度、美国佛教界赠送给法师的,其中的红玛瑙念珠是印度僧王赠送的。”善有说,这些物品都是重要法器,无法用世间的标准估量其价值。

  记者在被窃现场看到,摆放佛宝的立柜上还有警方提取指纹留下的黑色磁性粉末,柜门已被贴上封条,柜内贵重物品已被转移。法师的床上放着一条红色编织袋,“小偷装了佛像和法器,但没来得及拿走就跑了。”

  失主弟子指责保安未尽责

  善有向记者明确指出,首次遇窃后未能采取有效安保措施,是佛宝后来被窃的主要原因。

  善有回忆,11日被盗后,自己曾向潭柘寺保卫科反映,但得到的答复是“研究研究”,“12日小偷又来后,保卫科说,小偷肯定不敢再来,最多拴条狗,把师父的东西全搬走。”13日夜,两名携带棍棒的保卫人员住进了被窃房间旁的小屋,但整夜宁静无事,次夜因为疲倦就未再守。但14日深夜,住在山下安乐堂的善有却被敲门声惊醒,原来是山寺门口的保安前来报信:“师父的房间门口声控灯亮了,贼又来了……”善有当时有些生气,“这么晚了,你们来找我有什么用?我当时要打110,他们却阻止我,说怕受处分。天亮了一清点东西,才发现损失很大。”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