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视同仁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55 新民晚报

  “有人问我,法律援助案件大多是无偿的,你为什么还如此认真对待。我的回答很简单,法律援助维护了社会稳定,只有社会稳定了,律师才更有用武之地。”

  这是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主任邵曙范律师的信念。从业十七载,无论案件标的大小、收费多少,他总是勤勤恳恳地尽一个律师的职责。他常说,律师要专业,不仅指律师的业务能力要不断提高,更是指作为一名律师的职业操守要坚定不移。

  勤于思考大胆办案

  在办案过程中不拘泥于就案办案,而是经常深层次思考案件本身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并大胆提问,小心求证,适时地提出建议,是邵曙范办案的一大特色。

  2001年10月19日,市信访办收到一封寄给本市一位领导的匿名信,拆开后发现内有白色粉末。由于案发当时,正值“9·11”后美国发现炭疽病毒白色粉末,故此事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经侦查,寄信人被查获,而白色粉末为食品干燥剂。

  邵曙范受理此案,深入分析后认为,原《刑法》对此案没有明确规定,建议有关机构应对《刑法》作相应的修正。这一建议得到了共鸣。不久,我国人大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对此作了相应修正,增加“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条款。

  尽心尽力辗转奔波

  “谢谢你们对我的法律援助,我会安心改造,好好做人,争取早日出狱。”在邵曙范受理过的许多法律援助案件中,曾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

  在监狱服刑的小柯(化名)偶尔得知入狱前和兄弟姐妹合住的房子要动迁,十分沮丧,担心自己人在狱中拿不到相应份额,今后回归社会连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邵曙范得知此事后,走进高墙为小柯义务提供法律服务,并连续几个月辗转动迁部门、里弄、小柯家属之间,为他争取合法权益。

  邵曙范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但他依旧不惜牺牲大量业余时间,投入到法律援助工作中。早在1999年,上海市司法局开始组建上海市信访办律师志愿团时,邵曙范就是其中一员,多次协助政府化解群访纠纷案,他甚至主动提出把事务所作为化解群体上访案件的阵地。6年来,邵曙范还带领震旦所与青浦监狱共建法律服务基地,义务为在押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震旦律师事务所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事务所的公车优先照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律师。在邵曙范的带领下,震旦所的律师每年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多达百余件,成为上海律师事务所中唯一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单位。

  实习生沈璐希本报记者潘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