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硕士生迷信预测月薪3个月求职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00 新华网
硕士生迷信预测月薪3个月求职未果
别迷信预测软件测试的月薪

  新华网天津频道11月23日电 一名应届硕士毕业生迷信预测软件测试的月薪,每次面试求职时,他都要求招聘单位按照“预测月薪”的数值支付工资,而这一要求与单位的承受能力相去甚远。因此,他应聘了三个月,也没找到“如意”的工作。

  正在找工作的小李最近遇到一件郁闷的事,三个月来,他连续到十多家外企单位应聘,每次都是经过第二轮面试之后,就再也没听到公司回复的消息。如今,他们宿舍的其他同学都已到招聘单位实习了,可他却还是“没人要”。

  今年24岁的小李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英语考过了八级,本科学习期间修得双学位,且学习的两个专业都是热门,按说小李的基本条件非常好,但为什么就没单位聘用他呢?小李三个月前准备找工作时,无意中看到某网站推出了“月薪预测”项目,他按照网站的要求,一一将自己的情况填写后发现,自己未来就业的月薪可以达到5000元。这个数值让他对自己充满信心,所以每次到用人单位应聘时,他都提出5000元月薪的条件。遗憾的是,他连续到十多家单位面试,没有一家单位“敢”聘用他。“我认为电脑预测的这个价格很合适,我的学历、综合能力比应聘单位的要求高得多,所以我的月薪也得提高。”小李说,像他这样按照预测月薪要工资的同学不在少数,虽然他们目前的就业成功率普遍不高,但大家谁都没打算降低标准。

  按照小李提供的网址,记者登录了这个月薪预测网站,并先后填写了两份预测报告。除了学历有区别外,两份报告中其他条件填写得完全相同。这份预测调查报告包括学历、所学专业、毕业院校、就业城市、外语掌握程度、有无工作经验、求职岗位类别等多个方面。预测结果显示,“本科生”的月薪为4625元,而“研究生”的月薪则是5025元。

  那么,类似网站是怎样预测月薪的?记者请教了几名软件开发专家。据了解,类似软件在设计之初,将每个选项都预设了一个基本参数,再根据用户填写的资料情况,适当增加或减少这个数值,并最终将每项数值累计在一起显示出来。也就是说,基本参数与实际情况根本不符,预测出来的答案也极不准确。进行预测的人自身条件都不一样,只用一些简单的学历、专业等内容作为设定薪水的条件,预测的结果让人难以信服,更甭提拿这些条件出去找工作了。

  细节·说法

  月薪预测不客观以此为准太可笑

  记者与一家提供月薪预测服务的网站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坦言,该网站预测的依据,是从网上调查得到的各地城市收入的平均值,但这些数值的真伪他们却没有核实。因此,预测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数据,不具有权威性。

  采访中,多家企业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学历、英语程度、持有证书等级等“硬件”条件,是求职者必须具备的“敲门砖”,待入门后,他们的薪水不完全由这些“硬件”条件决定。用人单位考虑得最多的,还是他们的“软件”条件。“求职者在就职期间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团结协作能力、工作能力等实际情况,才是决定其未来薪水高低的主要因素。此外,随着就职者工作时间的增加、工作能力提高等因素,其薪水也会随之提高。可以说,任何形式的预测,都是‘纸上谈兵’,其预测结果往往跟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天津日报网 周白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大学生 就业”的相关新闻
教育部等五部委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大学生就业 (2006-11-20)
苏宁骨干都曾是一线员工 大学生就业关键是心态 (2006-11-20)
李石:有感百万大学生无法实现当期就业 (2006-11-18)
四大矛盾困扰大学生就业市场 (2006-11-08)
大学生就业试用期被延长至1年 律师称违法 (2006-10-24)
南京民工就业市场增开大学生窗口 (200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