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委会将婚后未生育女子列为精神病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2:3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精神完全正常的广州一名建筑师张芳(化名)意外发现自己6年前就被“诊断”为精神病人,还有一本“精神病康复手册”为证。昨日,在这一事件中一直保持沉默的当地原居委会主任承认,张芳根本不是精神病人,是当时居委会为了完成普查指标而捏造的,还有一名婚后没生小孩的妇女也享此“殊荣”。

  精神病普查有指标 居委会圈定“可疑人”

  去年8月,广州天河区黄田居委会的居民张芳无意中得知,自己在1999年8月被中山三院精神科医生诊断为丧失劳动力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经多方查证,一名曾在手册上填写随访记录的医生承认造假,他不认识张芳也未家访过,填写假手册是为了完成天河区精神病普查目标。

  近日,经张芳多次联系,一直避而不见的黄田居委会时任主任梁某终于露面,她坦承,张芳的精神病手册内容是居委会编造的。

  梁某说,2005年8月天河区开展精神病普查,“当时上面有普查出0.6%精神病人的要求,居委会无法完成任务。”为了凑足指标,居委会于是圈了一些“可疑”居民,张芳因为经常与丈夫闹矛盾,社区里有传言说她精神有问题,于是被列入“任务”。跟张芳情况相似的还有几个,一个是喜欢喝酒喝得醉醺醺的人,还有一个是出嫁几年没有生小孩的妇女。

  居委会造假谁担责?建筑师法庭讨清白

  为了摘掉这顶莫须有的精神病人的帽子,张芳于11月上旬上诉到市中院,要求恢复名誉并赔偿。目前只待开庭。

  张芳的律师认为,居委会的普查结果虽未对外传播,未侵犯张芳的名誉权,但造假行为侵犯了张芳的人格尊严,对张芳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存在重大过错,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据《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子 精神病”的相关新闻
患精神病女子怀孕产下女儿却不识孩子生父(图) (2006-11-23)
精神病女子坠楼身亡 疑家人疏忽忘关门闩 (2006-10-25)
女子疑患精神病被婆家关18年 全身赤裸不肯穿衣 (2006-10-10)
男子疑患精神病 满身血迹闹市拖拽陌生女子 (2006-10-08)
女子砍死出生7日亲生儿子疑患精神病 (2006-09-13)
女子嫌八旬父亲唠叨将其送进精神病院(图) (200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