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患癌说话困难 老伴教他发音写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3:45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徐勤 通讯员 赵杰昌)沙坪坝区覃家岗镇新立社区188号居民张大华一年前患喉癌做手术后不能说话,曾任幼儿园园长的妻子周昭琴像教小孩子一样,教没有上过学的张大华学发音写字。

  今年68岁的周昭琴曾在覃家岗镇新立幼儿园任园长近30年,1989年退休,她的丈夫张大华今年已77岁。

  6年前,张大华患上前列腺增生肥大症,小便靠尿管排出;去年初,张又不幸患上喉癌,做了切除手术后,不但起居都要人帮忙,连发音功能也失去了。很多时候,张都只能靠手势与妻子交流,非常不方便。

  周昭琴曾想到让老伴用笔写字和她交流,但张没上过学,很多字不会写。今年4月,周特意从市场买回一写字板,教老伴写字,并以自己发音的口形训练老伴的发音能力。

  现在,经过周婆婆细心的照顾和引导,张大爷已能写些简单的汉字,发音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